奇奧全知眼:外星人仍需利用無線電通訊嗎?

奇奧全知眼:外星人仍需利用無線電通訊嗎?



倘若在浩瀚的宇宙中,還有更高等的文明存在,那麼透過越來越精湛的科學儀器,我們理應終有一天能成功偵測出,外星人於星際間發出的通訊信號。這推論恍似理所當然的,但又會否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想法呢?

「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TI)」是近年一個備受關注,追蹤外星人信號的民間科學工程。全球所有加盟於 SETI 計劃的天文學術單位,紛紛透過無線電望遠鏡等先進設備,接收來自宇宙深處的無線電波,並以電腦試圖分析出有規律的波段和信號,藉此窺探地外文明在星際間的通訊痕跡。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和已故科學巨匠史提芬.霍金,亦曾先後捐出巨額款項,以資助這項計劃的進行。

然而,近日西班牙加的斯大學的一班心理學家,聯名在英國科學權威雜誌《星際航行學報(Acta Astronautica)》發表學術文章,指現今的科學研究不大可能發現外星人的存在,皆因主持相關偵測工作的科學家,均受制於「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

「不注意視盲」的意思是當人們將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些事物上,便無法注意到在事物的相同背景上,出現的其他各種事物。文章指出,現今主流科學界,特別是SETI的參與者只將焦點集中在無線電的偵測上,完全忽略了外星文明或能利用其他非人類物理學,所認知的物質或能量來進行溝通的可能。所以,始於1970年代並且持續了數十年,單純試圖透過分析宇宙中的無線電波,來捕捉外星人通訊信號的研究工作,實在很有可能是徒勞無功的。

文章亦認為科學家信奉至今,由前蘇聯物理學家尼古拉·卡爾達肖夫,於1964年提倡的宇宙文明分級制度,早已不合時宜。昔日,卡爾達肖夫認為宇宙文明分為:能運用所屬行星的所有能量、能運用所屬恒星的所有能量、以及能運用所屬星系的所有能量三級。簡單地理解這種分級,最高的第三級宇宙文明,不外乎能夠動用更多、且更強的能量罷了,與該文明駕馭的技術層次高低,恐怕沒有絕對的關係。

相反,撰文的心理學家們認為宇宙文明的等級,應該按照文明對周遭環境的駕馭能力高低來劃分。按照他們的設想,第一級別文明應該仍受限於所在星球的物理因素和進化規律。而人類正依仗基因科技和核能的應用,開始向第二級別的文明進發。第二級別的文明則應該能駕馭量子物理、引力和宇宙時間,並且可以穿梭於不同星系間。第三級別文明則理應能駕馭暗物質與暗能量,並且能夠任意往返不同維度空間與宇宙之間。

文章繼而指出,假如按照這個「更合理」的文明分類,使用無線電作通訊媒介的宇宙文明,頂多只屬於和人類相若、甚至水平比人類還低的第一級別文明。而人類尚未發展出星際通訊的能力,我們又如何能夠指望能在星際間偵測得出,其他與人類水平相若的文明所發出的信號呢?換言之,倘若希望在宇宙間尋找到外星人的信號,科學家們便應該給予其他未知的物理領域,更多的關注。

Kiyo課金連結︰
http://bit.ly/2nU1Lmy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