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行動,就是與時間競賽

每次行動,就是與時間競賽



在大多人心目中,「捕捉、絕育、放回」是指,在某個地方捕捉流浪動物,然後把牠們帶到獸醫診所進行絕育手街,再放回社區。這三件事,看似簡單容易,而且過程不太繁複,但其實當中所要花的心思、時間以及毅力,絕非一般人能夠想像!

在繁華都市中總有鮮為人知的角落,也就是流浪動物的家。牠們三餐不繼,日夜掙扎求存,熬不過的,就在冷冷的街上死去。早陣子有獨立義工在鬧市中的角落,發現了兩具已經腐爛發臭的貓屍,可謂慘不忍睹。我們接獲消息後,就立即協助獨立義工到事發地點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行動,希望在農曆新年前夕可拯救到其他貓咪。

行動當日,我最令們意想不到的是,在鬧市裡頭竟有數十隻流浪貓,而現場更發現由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設置的的捕貓器!眾所周知,漁護署捕捉流浪貓後,如發現貓咪未做絕育手術並植入CCCP晶片,一般都難逃一死。因此大家大為緊張,希望能與時間競賽,儘快捕捉牠們,以免更多流浪貓被人道毁滅。

結果我們與時間競賽的同時,在相隔兩個街口的平台內,又發現兩具已發臭的貓屍,還有幾隻骨瘦如柴的流浪貓。其實在捕捉流浪貓時,我們需要爬進細小、骯髒的小巷以裝置捕貓器,義工衣物上不時都沾染污跡及惡臭(「踩屎」更是等閒事),足見流浪貓的住處,環境異常惡劣,衛生條件極差。儘管義工們很努力清潔,但該處仍有很多污物,一時間無法完全清理。

最終經過一番努力後,當晚我們成功捕捉了兩隻幼貓;而早前亦義工們亦在同一地區內,成功捕捉數十隻流浪貓,因此成績還算可以。

熱血貓民須重申,「捕捉、絕育、放回」的行動絕非兒戲,義務必須經過專人訓練,並須在相關團體申請為動物植入CCCP牌照,方可進行。如你有意與我們一起拯救流浪貓們,可發訊息至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我們會有專人跟進。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