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沒有貧富懸殊便沒有今天的我

羅致光:沒有貧富懸殊便沒有今天的我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於最新的一篇網誌,提及貧富懸殊問題。

羅致光提到「沒有貧富懸殊現象,便沒有今天的我」,他指41年前還是銀行的一名電腦程序編寫員,在電腦房中看着銀行的交易總額以每秒過百萬跳升時,計一計自己工作的邊際貢獻,和自己薪酬一比,自己所得的不及十分一,但同時又覺得自己薪酬遠較一般工人為高時,便決定投身社工行業。

他又提及到香港和法國的貧富懸殊情況,以稅前福利轉移前計算的堅尼系數來看,都是相當之高,香港只是稍為高些(0.539相對0.516)。但由於法國的利得稅與入息稅都遠高於香港,計算稅後及福利轉移後,香港的堅尼系數便遠高於法國(0.473相對0.291)。

今年法定最低工資調整,對於紓緩收入不均不斷加劇的趨勢有何效果,羅致光稱要待2021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公布(約於2022年年中)才有分曉。若要等待這些滯後的數據,才作出政策調整,便只會是追落後,亦有可能愈追愈落後。他指制定適時的政策,政府責無旁貸,不過,亦需要凝聚社會的共識,政策的制定與推行才得以順暢。

(圖片來源:羅致光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