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院舍補充外勞暫批364宗 涉2054人

放寬院舍補充外勞暫批364宗 涉2054人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香港本地整體基層勞動人口不斷下降,安老行業人手需求不斷增加,單靠本地勞工,基本上沒有可能滿足現在及未來的需求。

羅致光在最新網誌提到,在短中期,輸入內地勞工甚或外地勞工,可說是不可或缺的方法。長遠而言,改善院舍服務的環境、加強培訓與改善職業階梯、改善護理工作的形象、引入及更廣泛使用樂齡科技等等,都是必不可少,但這些工作都不是可以一蹴即至。

他認為上述一切,都沒有計算現時嚴重短缺的資助院舍宿位,現屆政府千方百計增加未來供應所帶來的人力需求,以及將會在短期內向立法會提出法例修訂,改善院舍多項法定要求,當中包括人均面積與人手比例。他希望近月短期加入護理員行列的人士,日後會留在安老業,但這是必須共同思考的問題。

因應院舍的需要彈性批准輸入護理員的數目及容許資助服務單位申請等,至4月1日為止,勞工處已接獲415宗申請,批准了364宗,涉及2054名輸入護理員。與此同時,亦協助院舍本地招聘,以及獲再培訓局及訓練機構支持,提供職前3天密集訓練,以解燃眉之急。

(政府迎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