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北上與中國男性結婚增 羅致光料單程證需求遞減

港女北上與中國男性結婚增 羅致光料單程證需求遞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跨境婚姻雖然在香港不是新事物,但模式在過往起了不少變化,數目亦穩定增加。

羅致光在最新的網誌提到,80年代跨境婚姻主要是香港人先領取無結婚紀錄證明書,再回到中國結婚,當中超過95%是男性。不過,2003年是一個分水嶺,自此之後大部分跨境婚姻都在香港註冊。近年在香港註冊的婚姻,有3分之1是跨境婚姻。

他提到過往跨境婚姻家庭都在香港團聚,但在近年,香港女性與中國男性結婚的比例不斷上升。若以在香港註冊的婚姻計算,2017年的跨境婚姻中,三成是香港女性與中國男性結婚。以近年這個數字的變化趨勢,未來十年間這個男女比例會大致相等。

由於愈來愈多家庭選擇於中國團聚,特別是香港的妻子到中國與丈夫團聚,再加上近期有關香港居民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各種安排,將會大大減少到香港家庭團聚的個案,單程證的需求會逐步減少,這有可能令香港早於較早前估計的2043年出現人口減少。

(圖片來源:羅致光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