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洪領導人歷史會面 習近平願盡早商自貿協定

中洪領導人歷史會面 習近平願盡早商自貿協定


周一(6月1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國事訪問的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會談。

習近平指出,卡斯特羅是首位國事訪問中國的洪都拉斯總統,開啟了中洪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今年3月中國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快速起步,開局良好,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中洪建交功在當今,利在長遠。中方將堅定不移發展中洪友好關係,堅定支持洪都拉斯經濟社會發展,願同洪都拉斯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牢正確方向,深化政治互信。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洪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首要前提和政治基礎,相信洪方將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中方堅定支持洪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促進發展、改善民生所作努力,支持洪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洪都拉斯內政,願同洪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享消除貧困、社會治理、懲治腐敗等經驗,鼓勵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全方位開展交流合作。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搭建兩國合作機制的四梁八柱,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促進共同發展。中方將積極推動洪方特色產品早日進入中國市場,願同洪方盡早開啟商談自由貿易協定進程。雙方要促進人文交流,夯實中洪友好民意基礎。中方願同洪方加強多邊協作,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中方願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推動中國-拉共體論壇建設和中拉整體合作。

卡斯特羅表示,同中國建交是洪都拉斯政府作出的歷史性抉擇,必將載入史冊。洪方堅定支持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洪方堅信,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將有助於洪方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兩國建交兩個多月來合作的快速進展,使洪方對未來充滿信心。洪方期待同中方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電信、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洪方願積極推動拉共體同中國關係發展。相信洪中友誼必將經歷時間的考驗,不斷收穫新的成就。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質檢、經貿、農業、科技、文教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聯合聲明》。

(圖片來源:洪都拉斯總統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