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智能電錶的奪命真相

奇奧全知眼:智能電錶的奪命真相



一項電錶更換工程正在悄然進行著,將用戶一直沿用的舊款機械式電錶,更換成新款數碼式「智能電錶 Smart Meter」。市民透過電力公司近年寄來的信件或從傳媒報導,或已得悉此事,工程本身談不上是什麼秘密行動。

並沒多少人會注意到,在政府屬意下電力公司今次展開的計劃,勢將危及所有電力用戶的福祉,甚至威脅市民生命安全。

「智能產品(Smart Product)」在近年大行其道。智能手機、智能汽車、智能雪櫃、智能電視、智能熱水爐、智能電風扇等,產品種類五花八門,教消費者眼花撩亂。我們或許未至於會天真的認為使用了這類產品會,能讓自己變得更 Smart 更聰明,儘管市場營銷人員,當真曾希望 Smart 這個描述能給予用家,幾分優越和虛榮感。與此同時,廣大消費者在缺乏認識下盲目崇拜科技,以致普遍對智能產品產生正面的購買和使用意欲。

然而,環顧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經以實踐智能電錶計劃的國家,為何用戶反對的聲音會不絕於耳,針對智能電錶的激烈抗爭運動、聽證會和司法訴訟會此起彼落呢?智能電錶,這個葫蘆賣的藥究竟是什麼呢?

新款數碼式智能電錶,將舊款機械式電錶依靠齒輪轉動,和跳字裝置來監測耗電的方法,改為直接監測電流數據,並將耗電量顯示於數碼屏幕上。換言之,能夠避免機械運作時可能出現的誤差和故障,電費計算會更加準確,同時大幅減少機械消耗和故障,所帶來的龐大維修和零件成本。若然更換電錶只會帶來上述的轉變,大眾理應沒有多少反對的理據。但問題的關鍵,其實並不在於電錶計算耗電的方式,而是在於「智能」的產品設定。

因此,大眾就必須對智能產品的定義,有最基本的了解。簡單來說,產品必須內置了電腦或電子器材的物件,兼且具備一系列特訂的功能。

智能產品,必須能夠接收和解讀來自使用者或所在環境的資訊,亦能自我偵測所在位置。產品的設定,可以按照用家的喜好作個人化的修訂,以及準確回應用戶的指令,兼且具有使用者行為的預期能力。最後,產品必需能接通上各類型的通訊網絡,透過單向或雙向傳輸方式來傳達訊息。

智能電錶,當然統統具備了上述的各項功能,明眼人其實不難察覺問題的端倪。接下來,我將總括各地智能電錶用戶的經驗,為大家扼要地列出,智能電錶和背後整套系統,對市民私隱和生命財產,帶來的各種潛在威脅。

1. 濫收電費:
智能電錶在計算耗電量時,其實往往也會出現不準確的問題,因而出現多收電費的情況。

2. 導致火災:
由於智能電錶的電子儀器,每天24小時都在運作,或會導致電錶出現過熱。在西方各地因電錶過熱而燃燒,所觸發的火警時有發生。



3. 微波危及健康:
更換智能電錶後,電力公司就無需再聘用抄錶員了。由於智能電錶會將用戶每天,甚至每小時的用電數據,頻繁地透過無線電波傳送至電力公司。西方不少用家透過檢測儀器,偵測出智能電錶釋放信號的頻率極高。電磁微波對用戶所造成的健康構成影響,與居住在電話訊號發射裝置附近,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4. 腦控風險:
外國早有研究指出,電磁波也能干擾,甚至控制人類的大腦思維與感官系統。假如有人故意透過智能電錶發放大量微波訊號,遙距傷害或控制目標人物,實在不太困難。

5. 家宅的私隱問題:
電力公司透過分析智能電錶回傳的數據,得出每個用戶的用電模式,從而掌握用戶的生活習慣。比如,用戶每天一般什麼時間出門,什麼時間回家,抑或長期不會空置等。

6. 智能家居的私隱與潛在生命威脅:
市面上不少智能家電產品,能與智能電錶扣連,收發信息與指令。這是所謂智能家居其中一個重要體現,就是按個人設定讓智能電錶,自動控制屋內電源的供應,從而開關電燈,冷氣等家電產品。這樣的智能家居系統,非但增加屋內微波信號,所帶來的健康威脅,還會將居家詳細的電器使用習慣,準確掌握在電力公司手上。另外,電力公司也可以透過同樣的系統,干擾屋內電器的使用。試想像一下,假使家裡智能微波爐的門正在打開時,有人透過智能家居系統讓微波爐運作的話,後果有多麼的可怕呢?

7. 任意中斷電力供應的風險:
電力公司需要中斷某用戶,或地區的電力供應時,需要派遣工人前往某地將電線的電流截斷。然而,電力公司現在可以透過傳送中斷電力的訊號指令,至某個地區或某戶人家的智能電錶,從而中斷該處電源。電力公司或可透過這樣對我技術,高效地對付一些目標用戶。

8. 智能電錶剝奪用戶的選擇自由:
電力公司不會理會反對安裝智能電錶,或將智能電錶更換回機械電錶的要求。在西方經常出現針對電力公司的訴訟,但由於經過政府的屬意與授權,很多用戶只好迫於無奈地接受,繼續飽受智能電錶帶來的折磨。

9. 駭客的入侵與私隱轉售:
智能電網系統,定必成為世上所有黑客樂於攻擊的目標,所存在的問題不言而喻。同時電力公司亦能將客戶生活習慣上的資料,轉售予其他商業組織圖利。大家應該不會忘記,早前八達通被揭發轉售私人資料與第三方的舊聞吧?

10. 執法部門與政府的監控:
電力公司可將用戶的家居信息,暗地裡交付給執法單位,以尋找相關罪證。另外,智能電網極之容易,成為政府控制群眾的一個重要工具。政府可輕易控制不同區域和時間,甚至指定目標人物和地點的供電, 以達致節能,甚至打壓個人和群體的等目的。假若某個合法的反政府組織,在某座大樓內秘密會議時,或其成員在乘搭電梯時,該大樓或電梯的電源能輕易被遙距中斷,後果可想而知。

在互聯網上,大家可以輕易地找到上述各項問題的相關佐證,短短一篇文章的篇幅實在難以一一詳述。 世人往往會愚昧地認為,這些夾雜陰謀論觀點的事不值一提,但當自身寶貴的生命、財產和自由也受到威脅時,也依舊愛理不理?荒謬之至,實在是難以理解的。

自2014年,我從澳洲網友處得知智能電錶的禍患至今,縱使彷彿只有我獨自一人,透過自己主持的網台節目,像瘋子般向大眾發出警告。相反地,尊貴代議事們,竟然沒有一位能在智能電錶政策推出時,注意到問題的所在,實在是匪夷所思的。

相關節目:
奇奧研究社第124集
奪名智能電錶Smart Meter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1/124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