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回應抽起《頭條新聞》事件 嚴詞斥播放港台節目已不合時宜

無綫回應抽起《頭條新聞》事件 嚴詞斥播放港台節目已不合時宜


無綫電視在上周五(6月30日)突然抽起原定在當日下午6時許,在翡翠台播出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由於節目內容有諷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習近平當時正訪港,被外界質疑其抽起節目的原因。無綫今日(7月5日)以700多字的「回覆傳媒查詢」反駁事件,習近平訪港向各界講話是重大新聞,故當時決定播出全文講話片,又指質疑港台是否認為,習近平講話不及《頭條新聞》重要,更開火指要該台播港台節目是「至今已不合時宜」的做法,應要盡快終止有關安排。

無綫指,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其發言特別受到關注,無綫電視安排翡翠台直播,或盡快錄播其講話全文,是照顧數以十萬未能收看數碼互動新聞台的模擬電視觀眾。

無綫又指,習近平在6月30日會見界人士的講話有片,就決定在翡翠台盡快播出全文,並已即時通知香港電台負責人會抽調《頭條新聞》,建議安排在翌日下午在翡翠台同一時段或當晚凌晨12時30分在J5播出,指「經商討後港台亦同意選擇後者」。而由於有關片段長度最終不足15分鐘,而接著是《六點半新聞報道》,時間不足播放《頭條新聞》,故只好以一些備用節目 (《順峰順水》) 去填補剩餘時段。

無綫更點名,指香港電台伍曼儀指無綫電視在翡翠台抽起《頭條新聞》前,表示要播放突發新聞,但後來播放的並非突發新聞,而是風水節目。聲明指,如伍曼儀認為習近平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

無綫最後更指,無綫電視要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的事,「至今已不合時宜」,指去年港台再新增兩條模擬電視頻道,港台再無需要,亦沒有理由繼續免費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高收視時段,去重複播放港台節目,令觀眾無選擇,亦影響商營電視台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理應盡快終止這不合時宜的安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