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美國眾神劇集中的伊斯蘭靈屬

奇奧全知眼:美國眾神劇集中的伊斯蘭靈屬



當談論伊斯蘭信仰,大家會即是聯想到的,大概就是清真寺、真主阿拉、先知穆罕默德,教徒穆斯林等等。又或是聯想到穆斯林的眾多規條,例如每天需要進行五次禮拜、絕對不可進食豬肉、而女穆斯林更要以絲巾遮蔽面龐。然而,伊斯蘭教實在比一般香港人所認識的,神秘得太多太多了。

近日,美國傳媒 Starz 推出了首季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劇作《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而在劇中出現的多個神祇和靈屬角色中,竟也包括了伊斯蘭信仰中的一類非人生命體:鎮尼 Jinn。一時間想不出來嗎?別擔心,劇中那鎮尼的造型太 個突出了。他是一名雙眼正燃燒著火焰的美國的士司機。

為何有這個獨特的造型呢?這其實直接關係到伊斯蘭的神秘信仰。眾所周知,穆斯林相信宇宙中唯一的造物主就是阿拉。在創世的時候,真主以泥土製成了人類的始祖亞當。但在此之前,祂還同時利用另外兩種不同的物質,製造了另外兩種生命體。祂以光製成了沒有獨立意志的天使,同時以無煙之火製成了鎮尼。

鎮尼和人類雖共同生活在同一世界裡,但由於鎮尼擁有比人類更高的能力,不單能隱藏於人類的眼前,亦能幻化出各種形象,乃至能依附於世間萬物中。有趣的事,鎮尼和人一樣擁有自由意志,於是在鎮尼當中,有部分也會成為了信奉真主的穆斯林。情況就有如電視劇中,描述的那個鎮尼,在獲取人身後仍然對真主相當虔誠,每日堅定遵守進行禮拜的規條。

但根據伊斯蘭的信仰,大部份鎮尼也是不信主的,並且會阻礙世人崇拜真主。正因如此,穆斯林相信撒旦其實是非穆斯林鎮尼族群的首領,而並非基督教所指的墮天使,因為根據伊斯蘭所有天使都是沒有自由意志的。

所以嚴格來說,伊斯蘭與基督信仰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就是伊斯蘭主張除人以外,世間仍存在了我們看不見的靈界。亦因為如此,伊斯蘭對靈界的相關演繹,以及穆斯林對付靈界的神秘方法,也可謂多不勝數了。

想知道更多,就不要錯過《奇奧研究社》今個星期日晚10點到11點半,於【熱血時報】直播的 #208《伊斯蘭神秘主義初探》。我和 Sugar 會帶大家走進伊斯蘭的神秘世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