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煙肉醬

嘉慧食譜:煙肉醬


煙肉醬可塑性好高,由煙肉的厚薄咸度,到主要四種調味:雪莉醋/楓樹糖漿/黑糖/咖啡的不同比例,用不同的醋、糖、糖漿、咖啡也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味道,喜歡上做自家醬,就是從中找出獨特的味道,得到滿足感。


煙肉醬可以用來夾餅乾、麵包、三文治,也可以用來撈薯蓉、薯仔沙律,放在芝士漢堡扒上也不錯呀~快來試試看。

材料:
煙肉500克
洋蔥2個
乾蔥2個
黑椒碎1/2匙

調味:
雪莉Sherry醋1/4杯
楓樹糖漿1/4杯
咖啡1/4杯
黑糖1/4杯
熱水2匙

做法:
(1)將玻璃樽用熱水烚,完成消毒過程,晾乾備用。
(2)將洋蔥、乾蔥切粒。
(3)將煙肉切條,放入凍的煲中,開中火,慢慢炒,初時會出很多水蒸氣,也出水,當水份蒸發完就會出油,跟著油就會慢慢炸煙肉,當好多氣泡出現時,再炸多一陣,氣泡開始收,就可以倒出,隔油,備用。
(4)用回炒煙肉的煲,不用洗,因為留下的黃金色粒粒是美味的來源,加入1匙煙肉油,落洋蔥和乾蔥,炒至咖啡色,加入雪莉醋/楓樹糖漿/黑糖/咖啡/水,慢慢煮至滾,加入煙肉和黑椒碎,煮至濃杰。
(5)當煙肉醬煮至杰身,再煮多幾分鐘,最後加入1匙Balsamic Vinegar意大利黑醋,拌勻,使醬更有光澤,即可熄火,入樽即成。

筆記:
★此食譜可以做出最少125毫升的玻璃瓶5樽份量
★未開樽蓋可以放1個月,開了蓋可放雪櫃保存,盡快食用 
★醋:可用雪梨醋/黑醋/紅酒醋/白醋
★糖:可用白糖/黃糖/黑糖
★糖漿:楓樹糖漿/蜜糖
★咖啡:即溶咖啡/意大利咖啡/普通咖啡,也可以不加,用水即可
★洋蔥可以加至4個,乾蔥可以不落
★香料:可以加黑椒/百里香/甜椒粉/辣椒粉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88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煙肉醬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88/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