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港式點心」在家做燒賣

嘉慧食譜:「港式點心」在家做燒賣


最近構思港式點心系列,上星期就做了西米焗布甸,至於燒賣,我們認識的是黃色圓杯型有蝦有豬肉的那種,其實燒賣也有很多款式,如牛肉燒賣、豬潤燒賣或在街頭常見的魚肉燒賣等,亦有北方的糯米燒賣,還有日本的林林總總的燒賣,今次我試做的就是上茶樓飲茶一定會叫的燒賣。


材料:
瘦肉    300克(梅頭)      
蝦     100克(去殼去腸)
花菇    7隻(熱水浸軟)
雲吞皮   20塊

調味料:
鹽     ½茶匙
雞粉    ½茶匙
糖     1茶匙
美極鮮醬油 ½茶匙
麻油    少許
白胡椒粉  少許
生粉    1½茶匙
水     少許

裝飾:
蟹籽    適量


做法:
1)將材料中的瘦肉、蝦和花菇切細粒,再倒入大碗中,再分別加入調味料用筷子打圈攪勻,再用手搓至燒賣餡有黏力膠質為止。 
2)將雲吞皮放在手上,用抹刀將適量的燒賣餡釀在雲吞皮中間,用中指食指和姆指圈成一圈,燒賣在其中,以無名指和尾指托底,用抹刀將燒賣餡釀實即成。(見上圖)
3)將做好的燒賣放在已有蒸爐紙的蒸籠內,以中大火蒸10分鐘,之後加入蟹子蒸1分鐘即成。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燒賣20粒
*蒸籠買回來後要清洗乾淨,然後用水浸一小時方可用來蒸燒賣,可以使蒸籠耐用
*餡料比例可以自行加減,不喜瘦肉可以加肥肉
*燒賣皮我用雲吞皮,可將四角用剪裁去
*怕燒賣企不穩可以將燒賣底部在台面上壓至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87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港式點心」在家做燒賣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87/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