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越南河內 展開國事訪問

習近平抵越南河內 展開國事訪問


今日(12月12日)下午,剛抵達越南河內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國事訪問,並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談。雙方宣布中越兩黨兩國關係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基礎上,攜手建構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越兩國在各自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相互支持,在彼此改革開放和革新事業中互學互鑑,「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是中越關係最生動寫照。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越關係。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越關係將進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實、互利合作更深、民意基礎更牢、多邊協調配合更緊、分歧管控解決更好的新階段,中越兩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將持續取得新成就,並為區域乃至世界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就建構中越命運共同體提出幾點建議。政治上,要把準方向;安全上,要深化互信;務實合作上,要提質升級;
民意基礎上,要加大投入;國際地區問題上,要密切協作;涉海問題上,要管控分歧。

阮富仲表示,越方願同中方一道,建構具有戰略意義的越中命運共同體,以「六個更」為指引,全面加強政治、經貿、安全、民間等領域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典範,這符合越中兩黨、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利益。海上分歧只是越中關係的一部分,相信雙方能夠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處理。越中兩國在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促進和平、合作、發展等方面擁有相同理念。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重要全球倡議,旨在維護全人類共同利益,完全符合國際法,日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響應,越方堅定支持並願積極參與。在當前複雜國際情勢下,越中密切多邊協作,共同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對兩國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會談後,兩黨總書記共同見證雙方簽署的雙邊合作文件展示,涵蓋共建「一帶一路」、檢驗檢疫、發展合作、數位經濟、綠色發展、交通運輸、地方合作、防務與執法安全合作、海上合作等30多個領域。

(圖片來源: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