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抗稅運動 市民寄二千張支票轟炸稅局

不合作抗稅運動 市民寄二千張支票轟炸稅局


雖然雨傘革命失敗,但民間正醞釀新一輪不合作運動,其中包括抗稅運動。繼早前有人分拆寄多張$68.9支票交差餉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今天 Facebook 群組「良心抗稅運動」亦公佈一張照片,顯示有市民已準備2,000張支票「轟炸」稅務局。

該名市民自備多個印章,預備2,000張$2支票,自上星期起分七袋寄出。他對「良心抗稅運動」表示,由於刻製印章需時,蓋印亦要花上不少時間,成本不輕,「高牆未倒,自己已疲憊」,但會堅持下去,而他的目標,是開出總共9,280張支票,以紀念928,即是雨傘革命爆發的日子。若然成事,這名市民將打破美國人 Evan Reeves 在2009年開出5,574張0.96美元支票,反對政府發動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的記錄。

法例上並沒有禁止市民分拆多張支票交稅,或多交稅款。分拆多張支票交稅,一方面將加重稅務局員工處理稅務收納的工序,另一方面亦大幅度加重銀行及有關機構處理所需的行政成本;另一方面,多交稅款亦會令評稅專員需花額外時間進行核對、退款及發信等工序,不失為不合作運動的有效做法之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