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形神合一

道家修煉,形神合一


(陳雲Facebook圖片)

古希臘有格言,A Healthy Mind in a Healthy Body (羅馬詩人Juvenal 記敘為Mens Sana in Corpore Sano)。希臘文人讀哲學,也練體育競技。孔子提倡六藝,文人要開弓射箭、騎馬駕車。孔子身體力行,善於駕馭馬車,而且氣力驚人,不過他以文化修養聞名,不標榜武功。《呂氏春秋.慎大覽》說:「孔子之勁,舉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子路是他弟子,武藝高強,但見了孔子,仍須謙虛受教。

空談心性而不知形體之鍛煉,體衰氣弱,是近代華夏三教衰落的原因,也是香港人怕事畏縮,無法一鼓作氣的原因。

佛道形體功法已秘而不傳

印度禪宗達摩祖師來華,帶入印度瑜伽術,但在中國禪宗竟然失傳!西藏佛教密宗的九節佛風、寶瓶氣、拙火定、雙身法(男女雙修法),因受到漢傳佛教攻擊,今日閉門不傳。道家的養生功法,今日也是秘而不宣,各處道廟只是唱經拜神、打齋超度而不教信徒煉丹辟穀,服氣養生。佛寺道廟變成骨灰龕,服侍死人亡靈而不理會在世生人。儒家在今日更是變成西洋康德哲學的中國註腳,大學的哲學系教授儒學,竟然不傳程子、朱子的靜坐內養功法。(按:以前蘇文擢老師在香港中文大學的中文系,隨喜教授學生道家動功。)

不學鍛煉形神之功,不論儒、佛、道,都難有成就,生徒成虛偽矯情,誇誇而談,遇事即折,棄甲曳兵而逃,毫無《孟子》所述之大丈夫沉靜勇毅之氣。宋代理學家朱熹,是儒門大師,但他研究道家功法深厚,撰寫道家煉氣要訣《周易參同契考異》三卷,而且留下朱子〈調息銘〉傳世,收入《正統道藏》,為後世道教修煉之參考。

朱子〈調息銘〉云:「靜極而噓,如春沼魚;動極而吸,如百蟲蟄。春魚得氣而動,其動極微;寒蟲含氣而蟄,其蟄無朕。」語譯:「靜到極點而呼氣,就像春天池塘中的魚;動到極點而吸氣,就像是各種爬蟲的蟄伏。春天的魚得到氣就動,那動是極微小的;冷天的爬蟲含著氣而蟄伏,它的蟄伏是沒有任何痕跡的。」

不修道家功法講不出陽明心學

明朝大儒王陽明,也是道家修煉大師,武功高強,靜坐功力深厚,可以在定中未卜先知,也擅長祈雨、祈風等道術。無道家的氣魄鍛煉,講不出儒家的陽明心學。直到明代,儒生還在舉行鄉飲時射箭,諸如王陽明,熊廷弼等人,更是箭法高手。可惜到了清代,滿清是草原貴族,於是不主張文人勇武,中共建國之後,更有禁止練武的命令。

往昔香港街角,英治政府也設下鋼架(馬騮架)及高鞦韆和兩層樓高的滑梯,予小童鍛煉身手及膽色,如今都變成BB級的安全遊戲,令香港青年有膽講無膽做。目前貧道發揚道家內丹,正是要港人滋陰壯陽,大補元氣,以便英勇做事,享受人生。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