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指已採集數百污水樣本 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黃錦星指已採集數百污水樣本 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1月10日)在最新網誌提到,近半年來環境局、環保署聯同渠務署,積極參與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進行研發在生活污水中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

黃錦星表示,彩雲邨是「探疫」研究及應用個案實例之一。他指團隊試行在此邨內之豐澤樓和啟輝樓,開展污水病毒監測,並研究偵尋有否交叉感染病毒的邨內隱形患者。

他指近期渠務署及環保署數十位同事專業地支援疫廈相關「污水探疫」選點及採樣等工作,包括分析社區個案分布,尋找相應污水排放建築圖則、揀選污水沙井、實地視察對照及評估、安排採樣承辦人員、聯繫屋苑管理、實地採樣運作及質量保證、冷凍暫存樣本及速遞至實驗室等。因應住戶一般日常生活習慣,實地採樣大都在清晨開始。

他又提到,在政府全力支援下,此研究項目於2020年10月正式啟動,為期一年。至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在不同地區的污水收集系統中採集了數百個生活污水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展望2021年,黃錦星指污水檢測研發仍需探索尋源,因應疫情,隨機應變,希望輔助抗疫。

(圖片來源:黃錦星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