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焦土

圍城焦土


一月十四日,《華爾街日報》中國版刊登了一張照片:梁振英在宣讀施政報告前,找來四名高大的保安一字排開,擋在前面。攝影師十分出色,把他與民為敵的嘴臉表露無遺,快門一按,勝過千言萬語。堂堂一介特首,在施政報告大會上點名批評一份大學刊物,會令香港陷入無政府主義,引起西方傳媒關注,大抵如果一個政權,會被一本大學刊物擊倒,真是脆弱不堪。

梁振英出席公眾場合,必定戒衛森嚴,也不奇怪。前年他以校監身份主持演藝學院畢業禮,被畢業學生打交叉手勢和喝倒采:「六八九下台!」;出席各個地區論壇,有社民連成員擲雞蛋,誤中曾俊華,也有曾浚瑛和陳德章向他丟玩偶「路姆西」;去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有黃毓民議員向他擲杯;幾天前,他出席賽馬會「一百三十週年賽馬日」頒獎禮,現場噓聲陣陣,有人向他投擲雞蛋,一名青年舉起寫有「我要真普選」的平板電腦,遭警員帶走。這就是中共欽點的特首,神憎鬼厭至極。

瀟湘夜雨,香港一片蕭殺。雨傘革命完結,港共政權未倒,大舉秋後算帳,加速殖民,不少朋友蒙冤被捕,天下怨望。仇恨和絕望烙在一整代青年心𥚃,港共政權不恤民怨,有傳將邀請台灣炙手可熱的樂隊五月天來港表演,用來塞青年的口。有歌迷嘩然,在網上貼出《入陣曲》歌詞:「當一座城牆,只為了阻擋,所有自由渴望;當一份信仰,再不能抵抗,遍地戰亂饑荒。」五月天在歌曲結尾唱出「入陣去」三字,恰好當下香港就是圍城,阻擋自由,倘若參演,就是為極權粉飾太平。

從事金融業的朋友透露,不少老闆看準他們年青人留在香港,只有死路一條。但他們脾益於英國開明管治,安居樂業,名成利就,危難之際卻轉身逃走,甚至出賣香港,留下一片焦土給後代,可謂無恥至極。我想起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原住民最後不用嘴巴求饒,卻拔刀起義,那是一場悲壯的戰役:族中的老人撒退,女人親手殺死子女,再集體上吊,讓壯丁無後顧之憂,捨身取義。商人重利輕別離,大抵不會明白何謂「尊嚴」和「良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