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提升抗癌效果 美國人體試驗首例準備就緒

基因編輯提升抗癌效果 美國人體試驗首例準備就緒



美國隨時出現首次以人體進行的基因編輯試驗,用作醫治癌症。

據 MIT Technology Review 報道,於進行臨床實驗的名單中,發現賓夕法尼亞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醫生正計劃使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修改人體的免疫細胞,從而把普通的免疫細胞,變成癌細胞殺手。

該項研究將有18名病人參與,涉及3種癌細胞,包括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肉瘤(sarcoma)和黑色素瘤(melanoma)。

早於2016年6月,美國的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已批准該大學的研究團隊,於人體進行首次的基因編輯試驗,但外界一直未知是否有進行。Penn Medicine 的發言人向 MIT Technology Review 表示,臨床試驗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但他們未能提供確實的開始日期。

是次臨床試驗,由醫生 Edward Stadtmauer 帶領,主要目的是改變免疫細胞對於「尋找」和「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從而提升抗癌效果。研究員計劃以 CRISPR 技術,編輯T細胞中的兩個基因,其中一個基因,正常情況下會被癌細胞利用,導致免疫反應受壓抑,故此該基因會被删除;另一個基因被修改後,則會令T細胞集中攻擊指定的癌細胞。

醫生會先抽取病人的部分血液,在體外進行基因編輯,然後再放回病人體內,相比起在體內直接進行基因編輯,研究員相信,體外的方法更能減少不必要的免疫反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