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訪香港基因組中心 冀病人獲更有效治療

陳肇始訪香港基因組中心 冀病人獲更有效治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9月3日)下午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並與中心員工就工作概況交流。
 
基因組中心在2020年5月成立,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衞生署合作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基因組中心團隊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包括醫生、科學主任、生物信息學家和遺傳輔導員等。

香港基因組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先導階段已於今年7月展開,將涵蓋約2000宗未能確診病症和與遺傳有關的癌症個案,主階段預期在2022年中展開,將涵蓋約18000宗個案,涵蓋範圍會擴展至其他涉及遺傳因素的病症。由於香港基因組計劃會同時招募病人及其家屬參與,整個計劃將會進行約50000個全基因組測序。

陳肇始表示,基因組醫學在疾病篩查、診斷和個人化治療方面深具潛力。政府決心促進本地的基因組醫學發展,讓病人能夠受惠於更精準的診斷和更有效的治療。她衷心感謝基因組中心董事局和各諮詢委員會成員就香港基因組計劃的科學、數據及倫理事宜提供寶貴意見,以及基因組中心團隊的努力,令到計劃得以在今年7月順利展開。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