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至深圳 何栢良:估計病毒或已適應人傳人

武漢肺炎擴散至深圳 何栢良:估計病毒或已適應人傳人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飆升,全國確診219宗病例,武漢佔最多有198宗並有醫護人員染病;疫情亦蔓延至北京、上海、珠海和深圳等城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1月21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現時的情況是「亮了兩盞紅燈」,第一是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噴射式上升,第二是疫情在武漢以外的地區廣泛傳播,估計病毒正在適應或已經適應人傳人的傳播方式。

何批評,政府應對疫情的措施落後於形勢,讓人感覺是措手不及,防疫宣傳嚴重不足,認為除了要求填寫健康申報表,政府應該採取更多防疫措施,不要等到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才開始行動。

何栢良憂慮,最擔心的是現時部分發病個案,是已經超過14天的監測期,部分原本沒有列入監測範圍的人亦有發病,估計在武漢的實際染病人數比呈報確診人數多。而中國春運期間人口流動量大,大部份由武漢出發的旅客都是向南下,預料農曆新年前確診個案會中幅增加,其中廣東省的升幅會比較明顯。

(RTHK節目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