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

張舉能︰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日(1月24日)在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指過去兩年,香港的司法獨立不單在本港,甚至在海外都備受關注及評論。

張舉能表示,歡迎對司法機構及工作的有益及具建設性的批評,因為有助改進工作,亦提醒司法獨立對維持法治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持續成功的重要性。然而,倘若關注及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而只空憑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他認為這對促進香港法治或保持司法獨立毫無裨益。悖指在未弄清案情事實、或沒有閲讀和了解法庭裁決理由的情況下,任意批評法庭裁決既是空洞無據,亦是毫無意義。

張舉能指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案件,只可由行政長官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四條指定的法官審理;這項安排引起部分人對指定法官是否公正持平的評論。他指為維持市民大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可向社會大眾保證,就司法機構而言,法庭的公正持平絕不會因《香港國安法》第四十四條下的安排而受到影響。
 
張舉能又提到,近月試圖威嚇審理源自2019年社會事件的案件或國家安全案件的法官,或向他們施以不當壓力的情況續有增長。他批評這些行徑是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直接和公然的冒犯,必須予以譴責,社會上不少人士亦已嚴辭聲討。
 
他強調這些試圖威嚇法官或施壓的行徑,皆是徒然而空洞,法庭的工作沒有受到絲毫影響,法官亦一如以往秉行公義。他重申會堅定不移履行職責,無視任何為窒礙工作而作出的威嚇。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