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網媒

戰地網媒


常常有香港人問我:怎麼看台灣太陽花和香港雨傘兩場?前者是全民運動,兩枝矛頭一指向執政的國民黨和馬英九,二指向中共,由於馬英九賣台和中共欲以經濟垂釣台灣,迫出了台灣的本土意識,「當獨裁變成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和「自己國家自己救」,是運動中最響亮的兩句口號。

雨傘是革命,也是戰爭,規模遠比太陽花大,始於學民衝入公民廣場,市民衝出馬路,警方施放八十七杖摧淚彈,出動荷槍實彈的防暴隊,都是史無前例的抗爭。衝出去,就是向中共宣戰,接下來黑幫藍絲帶攻擊市民,警察變成特務,不擇手段向佔領市民施暴,警黑勾結,強行清場,用上一切武器,連女子、學生和救護人員也難逃毒手,革命期間稱街頭是戰場,實不誇張。

戰爭瞬息萬變,資訊混亂。當時市民渴求即時的訊息,不在現場的人關心朋友,無時無刻留意佔領區的情況,如十月中旺角佔領區被清,餘下彌敦道一小段,當日並非假期,很多人要待晚上下班後才能前往支援,早上和中午便依賴網媒提供資訊,報導警方佈防、路障現況和留守人數,不斷更新。

遇上警方大規模的清場行動,如數次龍和道清場、衝擊立法會和旺角黑夜毆打市民,網媒都有實地採訪,從街頭到醫院,即場上傳,讓大眾馬上知道市民受傷和被捕的情況。

局勢焰熱的時候,網媒記者像戰地記者,除了報導實況,匪徒行兇的影片相片,更是受害人日後追討公義的證據,像拍到喜記老闆非禮女途人,警察毆打無辜市民等,揭露黑暗的真相。

主流媒體大部份已被收編噤聲,報道失實偏袒,如故意忽略旺角佔領區,七警暗角打人的片段後來也被滅聲,網媒恰好補充了這點不足,傳遞無法見報的資訊,像台灣戒嚴時的地下報章。警察首次暴力鎮壓旺角後,「SocRec社會記錄頻道」製作了一段「旺角少女」的影片,又採訪了很多旺角佔領區的人和事,讓大眾更加瞭解和關心旺角,非如政府和媒體扭曲稱它為「暴亂之地」,佔領者則叫「暴徒」。

很多消息、相片和影片都是市民提供的,比起投稿去主流媒體,向網媒報料方便多了,網媒也提供了平台給市民發聲。

不少台灣朋友告訴我非常關心「佔中」,要跟香港打氣。我曾以網媒記者的身份,在前線採訪兩個多月,故我堅持這是雨傘革命,不是佔中。佔中是佔領中環的簡稱,而革命最後三個佔領區,分別是旺角、金鐘和銅鑼灣,可以簡稱佔旺、佔金和佔銅,但佔中從未發生過。強行使用這個稱號,是香港政棍想收割成果和光環,壹媒體是幫兇,他們無恥邀功,但革命是市民自發,由勇士在九月二十八日衝出馬路開始,從未由他們領導過。

正名非常重要,否則對不起無數流血被捕的勇士。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