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突擊圍封北角東發大廈 冀明早7時前完成強制檢測

政府突擊圍封北角東發大廈 冀明早7時前完成強制檢測


政府今日(1月28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自晚上7時起限制在北角指明「受限區域」,即錦屏街東發大廈A、B、C和D座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

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鑑於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C座近期出現8宗確診個案和5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不同單位和樓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下午到東發大廈C座相關樓層及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在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昨日已向東發大廈C座所有樓層(即1至15樓)的6及7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

經過風險評估後,當局認為有需要就「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確認「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將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明日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様,或安排他們自行採集並遞交深喉唾液樣本。

政府亦為受強制檢測宣告限制的居民準備了簡單的食物和清潔用品。民政事務總署設立熱線電話2835 1473,由今日晚上7時起運作,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社會福利署亦會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受限區域」內的人士如在1月26日至28日期間已進行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相關證明,無須再次接受檢測,但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此外,任何於強制檢測公告中指明期間曾身處東發大廈A、B、C及D座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在上述同一時限前接受強制檢測。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