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猶未盡話溫泉

意猶未盡話溫泉

又到年頭,一月過後日本本州大致開始回暖,準備三四月的春季櫻花。已公佈的櫻花預測都推算今年的櫻花,會在3月21日左右開始開花,較過去提早一星期左右。不過去年3月20日,我在市中心大阪城附近已經見到滿開的櫻花,四月初清明、復活節長假安排去稍遲開花的京都,或者期待大阪的櫻吹雪,應該還算安全。

上期略提過溫泉,意猶未盡,再談多一點。住在日式旅館、或者溫泉民宿的樂趣之一,就是期待「一泊兩食」的晚餐,有甚麼菜色。旬菜割烹料理,常見的都是十道菜左右。經驗而言,大型酒店(五十間房間以上)的料理一般會比較遜色。其中一個原因,是廚房每晚要大量預製各種菜式,往往在食客預約到場的半小時前,就要開始把頭盤佈置在百人宴會大廳。等到食客到場,前菜煮物等還有餘溫已算是不錯;刺身浮在溶冰之上亦有遇過;即使用料再新鮮,也很難與每道菜均即時準備的割烹料亭比較。相反,住在規模較小的溫泉民宿,反而可以期待熱呼呼的即製料理。

不過說得上冷門或小規模的溫泉民宿,交通多數不太方便。例如「三大美人湯」之一的「龍神溫泉」,距離大阪市區約120公里。自駕需要兩三小時,途經日本佛教名剎•真言宗高野山總本山,可順道參觀。但如欲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直達,乘火車轉巴士再轉巴士換乘三四次,還得趕上每日極疏落、數小時一班的車,需花大半日才可抵達。

然後簡介一下溫泉設施。首先是最基本的,在日劇與漫畫常見的溫泉大浴池,較高級的旅館會分室內外各幾個池,供男女交替使用。例如室內池A與露天池A今日是女性專用,室內池B與露天池B今日是男性專用,明日就A/B互換。部分價錢特別相宜的房間,往往不設浴室及洗手間,客人要移玉步至大浴場。至於男女混浴的溫泉,現在已十分罕有了。

中檔或家庭式經營的溫泉旅宿,一般都會額外提供「貸切風呂」(又稱「家族風呂」)。通常是一個獨立房間,內有一個5mx5m左右的小溫泉,讓住客可以輪流「包房」與家人或情侶一起享受。好些旅館包括在宿泊計劃內,但部分要另外收費(40分鐘約2,000円)。有些較大型的旅館(例如其中一間我常去的箱根強羅溫泉•雪月花),有十數間貨切風呂,露天的室內的應有盡有,任君選擇,進去了鎖門就是,在外圍告示版會自動「亮燈」顯示空室情報,不用預約也不怕撞門。

當然,最理想亦是最高檔的「露天風呂付客室」,就是在私人客房中,就設有露天風呂,理論上住客可以浸通宵-但實際上會烚熟,不要試。訂房時須注意,不少旅館即使標榜有溫泉浴場,但其中的「露天風呂付客室」如果標示「客室の露天風呂は温泉ではございません」,即房內「露天風呂」並非使用天然溫泉水,而是純粹的熱水......若你目標是溫泉的話,註明「源泉掛け流し」的「露天風呂付客室」才肯定是使用新鮮溫泉水。

山中溫泉鄉位於石川縣加賀市,離金澤大半個鐘,大阪約三個鐘車程;小鎮沿鶴仙溪兩岸,有自然步行徑貫通,沿途種滿櫻花樹同楓樹,環境非常清幽舒服。圖中是近日新歡,山中溫泉.翠明的露天風呂付客室。根據Jalan訂房網,此處連續八年北陸第一,價錢亦非常相宜,標準女將服務,一泊兩食二人計20,000円(折合港幣1,500元)有找,菜單上還包括加賀牛與加能蟹。

另外,洞川溫泉位於奈良縣吉野郡天川村,實際上是和歌山縣高野山附近,遠離奈良市中心。天川村曾經是日本人避暑勝地,沿天之川兩岸有不少廢置的「別莊」。洞川溫泉區規模不大,環境優美,早上自駕由大阪市中心出發,參觀完高野山金剛峰寺、德川家宗廟,吃過日式禪院「精進料理」(即齋菜)、懷勉過《茅山高校》卷四的高野山大戰(《熱血時報》網上商店有售)後,再加一小時車程左右,傍晚前剛好到洞川。方便竪日再往熊野大社、或者伊勢神宮方向出發。


1. 放置了一段時間的會席料理,天婦羅完全是凍的。


2. 露天風呂付客室例子


3. 山中溫泉.翠明的冬季晚餐


4. 洞川溫泉街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