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中度歲

瘟疫中度歲


2021年第一次跟讀者們見面,先在此祝大家新一年順心平安,財源廣進!

剛過去的除夕,筆者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是來台三年的第一次。太太獲新北淺水灣一間食肆邀請任表演嘉賓,筆者跟兒子肥蔡算是叨了她的光,到場飲飲食食,看完表演後再倒數、欣賞煙花,過了一個璀璨而溫馨的夜晚。

及後在臉書分享當日花絮,不少朋友大讚,並對我們一家稱羨,說香港人要在限聚下度歲,不似我們一家三口可以不戴口罩到戶外倒數和看煙花。

台灣自詡「防疫先鋒」,其實也有很多防疫措施,「口罩法西斯」不見得就比香港少。自2020年12月1日起,台灣政府就以疫情再趨嚴峻為由,訂立在八大公眾場所必須戴口罩的嚴令 - 簡單而言,幾乎在所有室內公眾地方都要配戴口罩就是。比香港好一點的是,只要人在室外,尚算能呼吸自由的空氣。

朋友說:「至少你還能欣賞煙花!」

等等,你以為煙花是必然嗎?

台北的101煙花倒數秀早就取消了,近一點的八里煙花匯演也無疾而終,原因是官方為了避免市民口實而剎停。筆者當晚欣賞的煙花表演之所以能繼續進行,皆因那是由淺水灣一眾店家籌募的私人表演,不在所限。

為甚麼一眾店家要堅持舉辦煙火秀?原因簡單,就是想做生意嘛!當晚各家食肆果然坐無虛席,熱鬧非常。

瘟疫政治下,小商戶為了求生,只能自求多福,無所不用其極。

筆者蠻欣賞淺水灣這班老闆為求存活而變招的靈活。細問一下,原來他們都曾備受取消活動的壓力!後來是為了做生意,接受了一系列防疫措施,除了要求顧客戴口罩及要為顧客探熱外,還要記錄每位顧客姓名,方便出事時追查。

對,你沒看錯,是「遊樂實名制」。筆者在帶肥蔡去台北的動物園時早就見識過 - 入場前須透過QR code申報資料,萬一出事都可以追溯源頭。

所以,台灣不見得比香港開明和自由。

台灣人對於防疫措施, 一般都是積極接受。只要政府拋出一句「疫情嚴重」, 然後頒布甚麼法令都行。市民都會覺得,既然「疫情嚴重」,也沒辦法呀!但當你問他們疫情有多嚴重,他們卻說不上幾句,就講「總言之政府的話是對的」、「新聞都這樣說還有假的嗎?」感覺上市民對瘟疫政治的質疑之聲要比香港少得多。一旦出現異數,就會立即被妖魔化。

不久前, 台灣的無本地感染記錄被一位外籍機師「破功」,引起坊間極大迴響。機師固然被千夫所指,就連被他傳染的有夫之婦,也被傳媒渲染成跟機師有染才會染疫云云。網絡的聲討更加熱烈,惡毒詛咒層出不窮。有人說那機長該負刑責,予以重罰;有的則說應該抵制機師的國籍 - 紐西蘭。

筆者聽著不禁失笑,台灣人可以怎樣抵制紐西蘭?以後不去紐西蘭working holiday嗎?倒想有高人指點一下。

難為台灣人經常自詡是國際都會,希望不同國家認同它的國際地位,盼能跟國際接軌。現在看來,連開關都遙遙無期,更遑論與世界接軌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