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 Planets TOKYO:在豐洲來一遍美食以外的光影魔幻之旅

teamLab Planets TOKYO:在豐洲來一遍美食以外的光影魔幻之旅


隨著各國旅遊解禁,世界終於復常,可以自由往返我們以前常去旅遊的國度。不少的香港人,大概都會選擇他們的「家鄉」日本,成為解封後第一個旅遊落腳地。至於一次過能滿足各種心願的東京,肯定是大家重回日本時的首選。

走訪東京,除了吃喝玩樂以外,找展覽看也是我在東京時必然會做的事。這次重回東京,我早就決定要前往東京豐洲,親身去體驗一下聞名已久的「teamLab Planets TOKYO」。

teamLab Planets TOKYO鄰近海鷗線「新豐洲站」。如果從新宿出發,可以先乘都營新宿線到「市谷站」,再轉乘有樂町線到「豐洲站」。來到「豐洲站」你可以選擇轉乘海鷗線到「新豐洲站」,當然也可以選擇由「豐洲站」徒步十分鐘到「新豐洲站」。如果天氣好的站,我推薦大家徒步過去。

沿路過去有可供小朋友玩樂放電的大草坪,也有海傍的醉人景色,是條非常適合繁忙都市人忙裡偷閒、放鬆心情的散步好路線。

來到teamLab Planets TOKYO,第一時間會映入大家眼簾,叫大家即時留下深刻印象的,我想一定會是不用入場也能觀賞到的作品「從空中噴湧而出的焰粒子世界 / Universe of Fire Particles Falling from the Sky」。

聽說當你走近這條火柱時,把手或是身體靠近火柱,你靠近的地方,會慢慢變成黑色。作品會隨著人的互動產生變化,所以你每次看火柱時,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火柱。

不知你又有沒有留意到,火柱的頂部在白天與黑夜時,也有所不同的呢?原來這個作品也有種從天而來、跟天空連接的意思。所以頂部的顏色也會隨天色而變化,是件非常有意思又耐看的作品呢!

「從空中噴湧而出的焰粒子世界 / Universe of Fire Particles Falling from the Sky」跟觀眾的互動還不止於此,當您拿著手機,用「teamlab: FIRE」的app靠近火柱時,火柱的火焰會「燃點」您的手機,你不單可以把這個作品帶回家,也可以把手機中的火焰傳遞到其他人的手機。這樣火焰傳遞到世界各地,可以用傳出去的火,描繪出一幅火焰地圖。

我覺得放在門口供人免費觀賞的「從空中噴湧而出的焰粒子世界 / Universe of Fire Particles Falling from the Sky」,是teamLab Planets TOKYO一個非常精彩的安排。因為這個作品的想法與互動性,正正為將要入場的觀眾們,作了一個很好的introduction,令大家充份瞭解到,這就是大家將會在teamlab場館大概會得到的經驗呢!

在火柱的旁邊,除了有一體成形可供大家休息的作品「One Stroke Bench」外,也有teamLab Flower Shop與提供餐飲的Vegan Ramen UZU Tokyo。

Vegan Ramen UZU Tokyo是家來自京都的素食拉麵店,提供素食拉麵、甜點及各類茶飲。

另外,只要另加660yen,你就可以在teamLab Flower Shop內的「虛像反轉無分別 / Reversible Rotation – Non-Objective Space」內用餐。

那天我買了一份辣的Miso Vegan Ramen,走進了這個由鏡子組成,令人錯覺有空間無限延伸的空間中用餐,大概是人生中其中一次最奇特的用餐體驗。

當然,如果你不想花那660yen也是可以的。如果不是工作人員跟我說,我也沒有留意到,Ramen店外的長桌,原來也可以是件供人欣賞的作品呢!這張反映了天空與火柱的桌子,原來是作品「天空與火焰的長桌 / Table of Sky and Fire」。原來只要你踏進了teamLab Planets TOKYO的範圍,只要你細心留意,到處都滿佈了細節、滿佈了心思。

要安排行程來teamLab Planets TOKYO,最重要的一定是瞭解開放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由早上十時開到晚上八時。星期六、日與當地的公眾假期,則是由早上九時開到晚上九時。當然,你可以一早安排先去豐洲市場吃海鮮,然後就來看展。但個人經驗與我從工作人員口中聽來的小tips是:黃昏到晚上的時段來看展,會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聽說白天的參觀人數會比較多,所以進場也無可避免要預留多一點時間。而以我身為攝影師身份的小tips是:黃昏到晚上時段的火柱與環境的光影互動更加漂亮,我更喜歡這個時段拍出來的相片。

當然,為免白行一趟,我強烈建議大家在網上先行預約門票啦!

入場前先做足準備,大會先為排隊進場的大家先做一個事前簡介,簡介其中一個重點,一定是會場中有一部份展區是水深及膝。所以大會建議大家捲起褲管,當然如果你想的話,大會也提供了短褲給大家更換,非常貼心。另外,因為場館中的地板都是鏡子,穿短裙的女士們要注意一下呢!

整個展覽會分為兩個部份,當然建議你跟隨大會的指示,由跟水相關的部份開始。會場內歡迎大家打卡、拍照的。但為免影響自己與他人的觀影體驗,會場內禁上使用閃光燈與腳架等攝影輔助器材。加上會涉水的緣故,一定一定要好好拿好你的電子器材呢!

走進會場,沿著水聲前進,你會看到第一個作品「斜坡上的光之瀑布 / Waterfall of Light Particles at the Top of an Incline」。

隨著斜坡逆流而上,我有種心靈被洗淨,彷似走進寺廟前要先把手洗淨的儀式感。走到斜坡的盡頭,看到模仿瀑布的水從天而降,令我想起了在場外跟天色互相呼應的火柱呢!

把腳與心靈都洗滌了以後,我們會來到「柔軟的黑洞——你的身體變成影響另一個身體的空間 / Soft Black Hole – Your Body Becomes a Space that Influences Another Body」。

這是個彷如踩在浮沙上,要你用上雙手雙腳方能前行的黑洞。雖然聽起來寸步難行,但是走進去了以後,你會有種重拾童年、走進了一個巨大「波波池」的感受。你可以躺在裡面打卡拍照,也可以躺在其中,靜靜的感受一下活在石屎森林中少有的柔軟。也因為人會黑洞中隨意的活動,因此空間也會因為人的互動而改變。你每次去拜訪時,也會看到不一樣的黑洞的呢!

再來的就是透過巧妙設置的光點與鏡子,讓人置身其中會摸不清方向的「無窮無盡的水晶宇宙 / The Infinite Crystal Universe」。正如場館中的其他作品,大家也是可以透過app,去選擇與影響這個水晶宇宙中的光影變化。

雖然我是個很喜歡孤身上路的旅人,但我強烈建議大家應該跟朋友一起來teamLab Planets TOKYO,因為站在這個水晶宇宙中,我真的很想有位model讓我拍照,我想在這個魔幻的空間中,一定很容易就能拍出很好看的人像照呢!可惜當日我只能一人成行,最後只能拍拍路人,讓大家感受一下現場的光影氣氛。

之前都跟大家說過,場館中會有水深及膝的展區,那個展區就是「錦鯉與人共舞所描繪之水面圖──無限 /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 – Infinity」。

對!你沒看錯,在這裡你是可以與水中的錦鯉互動的,但當然錦鯉不是真的錦鯉,只是光影的投射而已。如果你伸手去觸碰水中的錦鯉,錦鯉會頓時變成為花朵。而花朵是會隨著季節而變化,因此你每次造訪東京,每次走進來時,都會看到不一樣的花朵呢!

「錦鯉與人共舞所描繪之水面圖──無限 /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 – Infinity」的場館之中,有一個狹小的房間,裡面展出了另外一個展品「Matter is Void – Fire」,teamLab是想通過這件作品,探索着所有權的概念。至於這件作品會呈現一個怎樣的效果,就留待大家親身到臨發掘了。

離開水與錦鯉,我們會來到「擁有自我意識的變化空間,擴張的立體存在 – 被平面化的3種顏色與曖昧的9種色彩,自由飄浮 / Expanding Three-Dimensional Existence in Transforming Space – Flattening 3 Colors and 9 Blurred Colors, Free Floating」。

在這個由鏡子與浮動的球組成的超現實空間,只要你把球推開,令球碰到了另一個球,空間就會發出特有的音色,顏色也會隨之而變化。如果說之前的黑洞空間,似踩在大型的「波波地」的話,這個空間你我簡直就是置身在一個巨大的「波波地」之中呢!

如果要我選最魔幻的展館,我想我一定會是「漂浮於落花世界 / 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吧!當你走進這個場館,你就好像走進了一個「花海宇宙」,因為鏡子的緣故,鋪天蓋地圍繞著你的都是花。在這個「花海宇宙」之中,我建議你找個空間躺下來,靜靜的去觀賞。因為躺下的那刻,我終於明白什麼是沉浸式的體驗。

當然,這裡的花跟錦鯉幻化成的花一樣,是隨一年四季而變化的。而且作品不是預先製作好的影像,而是通過電腦實時繪製而成。所以你每一次到來,都會看到不一樣的光景,是真真正正的一期一會呢!

離開這個「花海宇宙」,我們終於完成了water area的部分。

接下來的就是Garden area了。

在Garden area中迎接大家的是「苔蘚庭園中呼應的小宇宙群 ── 固化光色, 日出與日落 / Moss Garden of Resonating Microcosms – Solidified Light Color, Sunrise and Sunset」。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電影迷的話,我想你一定會想起電影《Alien異形》中的場景,但當然這不是異形生下來的蛋,是會隨著日出與日落而改變樣貌的Ovoid苔蘚庭園。

每一個Ovoid都會映照出周圍的世界,被人推倒時,會發出特別的聲音,顏色也會隨之而變化。聽說白天時,Ovoid的周邊會站立於霧氣之間。至於晚上,Ovoid會亮成來,形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畫面。而且因為這個場區是半開放式的緣故,你可以感受到天氣的變化,如果下雨的話,工作人員是會為大家預備雨傘的呢!

最後,我們會來到「漂浮的花園──花朵與我同根同源,花園與我合為一體 / Floating Flower Garden: Flowers and I are of the Same Root, the Garden and I are One」。

這個由蘭科的花朵與鏡子組成的作品。至於為什麼是蘭花,官網中是這樣寫的:

//多數的蘭科植物是在沒有土壤的地方,依靠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生存。蘭花們在空中日夜成長,結蕾綻放成花朵。可說是生長在空中。開花植物是在各類植物中最晚出現的一種。而蘭花,則是其中最後出現的花,因此,也可稱其為最為進化的植物。因爲蘭花是地球上最晚出現的植物,土壤已經被其它植物覆蓋,所以蘭花只能在沒有其它植物的岩石或樹木上生存進化。蘭花可說是已進化成無需土壤仍可生存的花。並且是植物中種類最多的物種。據說蘭科植物在全部的陸地植物中約佔10%。而且在25萬種陸地植物中,開花植物至少有22萬種。進化的過程,選擇了享受多樣性。花也可說是為了創造多樣性而生。最為進化的蘭花,選擇了遠勝於其他花類的多樣性,因此進化成能夠適應於其他植物無法生存的地方。進化過程的選擇,耐人尋味。//

想不到原來選蘭花是有這樣的意思。在這個滿佈著倒吊蘭花的場館中,如果沒人靠近的話,花的位置是會貼近地面的。但只要當有人走近,花就會慢慢的昇起,為人開出一條新的路徑。你可以在花為你開闢出來的空間中打卡拍照,或是靜靜的躺下來,用一個最獨特的角度,去觀賞這個世間獨有的花海。

花了大概兩小時左右,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走完了這趟魔幻的光影之旅。如果要我總結的話,我會跟你說,不要再等了!立即訂機票出發,來teamLab Planets TOKYO親身感受一遍。我真心覺得我怎拍也好、怎寫也好,也表達不出那種走在其中的震撼。你是要來真真實實的親身體驗一遍。

另外,我強烈建議大家用手機拍照就可以了,拿相機不是不好,只是因為場內燈光昏暗的緣故,要拍到好的照片,對相機與攝影者的技術都有一定的門檻呢!

如果你正在計劃來東京玩的話,不用猶疑了,teamLab Planets TOKYO一定會是最不可或缺的行程。如果我再訪東京的話,也一定會再來一次的呢!到時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