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及沙特北京談判 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伊朗及沙特北京談判 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伊朗及沙特阿拉伯的國營媒體今日(3月10日)報道,兩國已同意恢復2016年中斷的外交關係。

據報伊朗與沙特的代表在北京談判後,同意在兩個月內恢復外交關係,並互設大使館。

三方聯合聲明提到,為響應中國主席習近平關於中國支持沙特阿拉伯同伊朗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積極倡議,根據習近平主席與沙特、伊朗兩國領導人就中國承辦和支持沙伊兩國舉行會談所達成的共識,沙伊雙方為了在兄弟關係框架下通過對話和外交方式解決雙方分歧,以恪守《聯合國憲章》、《伊斯蘭合作組織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規章和慣例,沙特國務大臣、內閣成員、國家安全顧問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分別率領沙特和伊朗代表團於3月6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

沙伊雙方讚賞並感謝伊拉克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於2021年至2022年期間承辦多輪對話。雙方讚賞並感謝中國領導人和政府承辦和支持此次會談並推動其取得成功。三國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強調尊重各國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雙方同意兩國外長舉行會晤,啟動上述工作,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雙方同意將激活兩國於2001年4月17日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和於1998年5月27日簽署的經濟、貿易、投資、技術、科學、文化、體育和青年領域總協議。三國均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2016年,沙特阿拉伯處決一位著名的什葉派神職人員,引發伊朗不滿,有示威者闖入沙特阿拉伯駐伊朗德黑蘭使館後,沙特宣布斷絕與伊朗的外交關係。

(圖片來源: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