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香港四千年前青銅器生產

奇奧全知眼:香港四千年前青銅器生產



前文提到香港最早出現人類活動,是在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學者透過研究屬於該時期在本港出土的人類骸骨、陶器和石器,不難推斷香港首批居民與其他粵南的部落,曾發展出相當近似的嶺南文化。這與學界一直以來認為香港的史前文化,最早由中原地區傳入的主張,大相逕庭。

隨著時間的推演,北望中原河南洛陽二里頭地區的部落,於公元前2000年(即距今4000年左右)開始懂得以高溫熔解錫和銅礦物的技藝,並將金屬溶液打造成青銅器。二里頭文化的出現,亦即標誌著華夏文明正式進入青銅時代。另外,在古蜀地區(即今日四川廣漢市)的三星堆地區,其實也在差不多的時時間,孕育出製作青銅器的文化。

回望香港,原始居民不就是生產些石器陶罐嗎?沒什麼了不起吧?但事實可能會讓持有這種想法的人,大失所望!相信不少港人從未聽聞,正正於在距今4000年前,居住在現時香港國際機場所在地赤臘角的島民,其實亦懂得自家製青銅器具。證據何在呢?

在赤臘角東南部,有一小海灣名為過路灣。考古學家在90年代曾在該處出土了三對「石鑄範」。古人昔日會將青銅金屬溶液,灌注進這些以石頭製成的模件裡。待溶液冷卻後,打開模件便能取出內裡已成型的青銅器具。當然,單單幾對石製模件不能說明什麼。那麼在南丫島深灣、大灣、榕樹灣、蘆鬚城;大嶼山的蟹地灣、東灣、萬角咀、沙螺灣等地區,相繼出土過青銅斧、矛、魚鈎和刀等,應該足以證明香港、古巴蜀、黃河流域等地,在差不多同一時期進入了青銅時期了吧?

是否有點疑惑為何古時赤臘角的島民會生產青銅器?事實上,赤臘角早在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經已有不少人在定居,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想了解更多香港的真實過去嗎?請不要錯過今個星期日(4月1日)晚10時至11時半,在熱血時報播出的《奇奧研究社》#246《香港千年秘史》節目。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Kiyo︰
http://bit.ly/2nU1Lmy
Enrica︰
http://bit.ly/2yFfVut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