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入境處斥不懂刑事調查 審計署:聆訊前應避免公開爭辯

被入境處斥不懂刑事調查 審計署:聆訊前應避免公開爭辯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提到,入境處追查假結婚疑犯的行動不是完全有效,入境處高調發聲明反擊,指「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個案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入境處專業形象,該處深表遺憾」。

審計署今午(4月29日)發聲明回應,指根據政府《財務通告第2/2020號》的規定,政府帳目委員會與政府均同意,在報告書提交立法會省覽至進行公開聆訊的一段期間,雙方應盡量避免公開爭辯委員會會進一步調查的事項,以確保委員會能在公平情況下順利進行公開聆訊。為此,不論是有關的局長、部門首長和公共機構主管,還是他們的屬下人員,都應避免公開反駁報告書所載的審計結果。
 
為遵從有關規定,審計署現時不公開評論有關該審計報告書的事宜。

保安局回覆傳媒查詢時重申,政府和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一直有共識,在報告書提交立法會省覽至委員會進行公開聆訊的一段期間,雙方應盡量避免公開爭辯委員會會進一步調查的事項,以確保委員會能在公平情況下順利進行公開聆訊。

保安局表示,對於入境處昨日就報告書內有關生死及婚姻登記的管理的事宜發出新聞公報,局方已提醒入境處有關共識。政府帳目委員會稍後會跟進審計署有關報告,屆時入境處可作交代。目前不作進一步評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