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梵高精神病院的創作

奇奧全知眼:梵高精神病院的創作


自古以來世人皆活在無限的苦惱之中,出現各種精神異常,甚至罹患精神疾病的案例彼彼皆是。就連一些舉世知名,流芳百世的杰出偉人,亦可能曾經因為精神惡疾,而需入住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當中一個最為傳奇的例子,莫過於著名的荷蘭印象派畫家梵高。

1887年,居住於巴黎的梵高結識了當時初到巴黎的另一著名畫家高更。據記載起初他倆惺惺相惜,更互贈畫作。但及後還是因為名利,讓兩人發生爭執,結果導致一樁匪夷所思的悲劇發生。

引述1888年12月31日一則荷語報章的報導,在同月23日晚11時30分,法國南部阿爾勒一位名為麗珍(Rachel)的妓女(也有一說麗珍是妓院的清潔女工)被呼召到妓寨的大門前。一名男子向她交付了一小袋物件,並囑咐她說:「請把它當成寶貝般珍而重之。」隨後,這名男子便消失於夜色之中。麗珍仔細查看那袋物件以後,被嚇得魂飛魄散。袋子裡放著的,是一隻人的左耳。而交付這隻耳朵給麗珍的,正是耳朵的主人:梵高。



關於梵高為何要將自己的耳朵割下來,至今仍是個未解之謎。主流的意見認為是梵高與高更在爭執過後,梵高精神病發因而自殘。莫論真實的原因為何,梵高翌晨被發現在寓所裡奄奄一息,隨即被送往醫院治理。1889年5月,梵高因被判診為精神病患,自願地被送進距離阿爾勒30公里,法國聖雷米的「聖保羅精神病院」。

在短短不足兩年的住院時間裡,除了因三次精神病發致使創作暫停外,其餘的時間梵高都在院舍內和鄰近院舍的地方,埋首於繪畫的工作,並先後完成了150幅著名的畫作。

後人至今仍能從梵高傳世的作品中,目睹昔日精神病內梵高繪畫工作室、與院舍庭院的光景。從這幅《梵高院舍工作室的窗(Window of Vincent's Studio at the Asylum)》畫作中,清晰可見精神病院加設在玻璃牆外的鐵枝。



而另一知名畫作《星夜(Starry Night)》則是梵高在精神狀態許可下,被帶往院外地區寫生時繪畫的。畫中的地區,正是聖保羅精神病院的所在地。然而,現今科學家相信,這幅名畫上還有著精神病患繪製出的獨特訊息。究竟是什麼呢?而梵高在精神病裡,由過著怎樣的生活?最終梵高又何以自殺而死?

這些就留待今個星期日(5月20日)《奇奧研究社》#253《瘋人院絕望的呼叫》節目中,再作分解吧!

今集節目的第一節,我們很高興邀請了前救護員馬菲,越洋接受節目的訪問,為觀眾分享他在葵涌醫院的所見所聞。

《奇奧研究社》逢星期日22:00-23:30 於《熱血時報》直播。

節目直播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live.php

節目重溫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1

節目Facebook 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srkiyo/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Kiyo︰
http://bit.ly/2nU1Lmy
Enrica︰
http://bit.ly/2yFfVut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