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研磨造就更美味的咖啡

咖啡豆研磨造就更美味的咖啡


上次同大家介紹過咖啡豆保存重要性,咖啡豆新鮮度絕對左右咖啡的品質。由豆到啡中間的每一個過程和細節影響著咖啡的味道,今期我繼續為大家討論一下沖煮咖啡時要注意的重要事項。

好咖啡的秘訣來自「萃取」,掌握好咖啡萃取第一個關鍵步驟莫過於「磨豆」。咖啡豆的香氣會在咖啡豆研磨過程中開始釋放,而且很快就會消失。所以大家常聽到「即磨咖啡」就是要保留著咖啡的香氣,讓你品嘗到最佳的咖啡味道。

研磨過程產生的咖啡香氣「鎖著你」的嗅覺,香氣撲鼻觸發你對咖啡的渴求。在磨豆的過程中能更親近這股咖啡香氣。我甚至會視這個步驟為一種「儀式」,為沖咖啡的重要一環,絕對不可以馬虎了事。

如果在購買咖啡豆時將磨豆假手於人,一次過把咖啡豆磨好,就算用幾先進的密封方法都無法鎖得住咖啡香氣,所以沖一杯好咖啡首要秘訣,豆要新鮮、咖啡豆要即磨。

視乎不同的萃取方法去研磨出合適的咖啡粒子大小,你需要擁有咖啡豆專用的磨豆機,而且需奉行豆要即磨。咖啡香氣最主要的貢獻來自磨豆的過程,咖啡粒子的粗幼會影響到咖啡的萃取率:研磨太粗,咖啡粒子大萃取率降低,口感會較薄濃度偏低,萃取出來的風味及物質較少;磨得太細,萃取了太多物質,會得到苦味甚至灰燼般的味道(某連鎖快餐店咖啡的signature),咖啡風味太濃烈,導致難以入口。

用不同的磨豆機刀盤研磨出來的粒子形狀,細粉多寡,會嚴重影響到萃取效果,同一包咖啡豆,用不同的磨豆機會得到不盡一樣的咖啡風味,尤其是咖啡的甜感。市面上的磨豆機由百多元到幾十萬的產品都存在。視乎自己能力買一部較好的咖啡磨豆機,會使你沖出來的咖啡味道脫胎換骨,絕對會使你重新認識咖啡的風味,而且你可以第一手感受到咖啡香。

如何選擇磨豆機?請你繼續關注《咖啡師個friend》FacebookInstagram專頁,或者參加咖啡初體驗班,大家可以一齊交流一下。

咖啡的世界很大,沖煮方法有很多,技術博大精深。可能大家都會著重沖煮的這個部份,咖啡萃取還有很多細節被忽略,例如今次提及的咖啡豆研磨,我們更需要留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