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註冊數量遜預期 Airbnb將違法民宿除名

日本民宿註冊數量遜預期 Airbnb將違法民宿除名



日本將於6月15日起實施住宅宿泊事業法(民泊新法),所有民宿必須註冊並受條例規管才可合法營業。Airbnb日前就將至今仍未註冊的違法民宿全數從網站除名,佔總數近8成。

民宿中介網站Airbnb,自6月2日起移除網站上仍未獲得經營許可的民宿資料,以配合觀光廳的要求。Airbnb已向使用其服務的民宿經營者發通告,指所有未在Airbnb輸入註冊編號的民宿都不能接受新預約,也不能在搜尋結果中顯示。受措施影響,Airbnb的日本民宿搜尋結果大幅下跌,由2018年2月時的6萬多個搜尋結果,降至現時不足1萬4千個(包含按其它法例合法經營的住宿),接近8成民宿資料被移除。相信未來有更多中介網站跟隨。

綜合日本傳媒報道,日本觀光廳由3月15日起接受民宿註冊申請,但截至5月11日,全國僅收到724宗民宿經營者申請,512宗民宿代理商申請,以及33宗民宿中介(如Airbnb及HomeAway等網站)申請,註冊反應遠遜預期。上述724宗民宿經營者申請當中以東京都最多,有198宗申請,但同是旅遊熱點的沖繩縣只有28宗,京都府更僅有10宗申請。

按民泊新法條文,合法民宿每年營業天數不得多於180天,又要求民宿製作住宿名冊,由業主或委託代理替住客登記並確認身份,還要加入衛生及安全措施,以及投訴機制等。各地政府也能視乎情況增加規定,例如京都市只准民宿在1月中至3月中營業,東京新宿區週一至五禁止營業等。日本曾有報道指,新法令民宿經營成本大增,熱門旅遊區開設民宿的限制又往往更苛刻,在營業天數不足及利潤微薄下,已有不少民宿經營者打退堂鼓,打算在法例實施後停業或放售。似乎與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法例規管民宿業,提供更多合法住宿選擇,以應付2020年東京奧運遊客的本意背道而馳。

作為遊客,如你打算6月15日後到日本旅遊又已預約入住民宿,記得光顧合法民宿,同埋check下有無被cut單。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