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擬設港人安置處所 人道救援方案據報周四公布

台灣擬設港人安置處所 人道救援方案據報周四公布


針對中共硬推「港版國安法」,台灣總統蔡英文早前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陸委會統籌規劃。據台灣媒體《自由時報》消息,方案已經送交行政院,並會在本周四(6月11日)通過後對外公布。

據報有關方案是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針對申請政治庇護的港人,提供安置與照顧方案。為完備法規,同時也修改「港澳條例實施細則」第25條,對個案安全與自由受到危害給予援助,並在獲准居留前,提供基本安置及照顧。

有關方案通過後就可報行,即目前已申請政治庇護但尚未通過審查的港人,即可適用。

安置服務方面將有「自覓住所」與「集中安置」兩種方式。集中安置對象除無法自行租屋人士,也包括社會關注個案,移民署雖已有針對非法移民的收容所,但未來的港人集中安置處所,會與收容所有所區隔。獲准居留後,有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輔導。

現行申請赴台庇護的港人,是由香港當地募款援助,但捐款即將用罄,據報未來台灣政府將編列預算給予慰問金、安置費、關懷金等,直到個案獲准居留為止。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