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 前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

林鄭稱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 前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月8日)在特區政府主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致辭,她指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
  
林鄭表示,當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 

林鄭認為這個初心從來沒有改變,亦是北京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 

她又稱基於北京對特區的信任,《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但這並不表示北京放棄了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她指鑑於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而特區行政立法機關在過去23年,以至未來一段時間內都難以自行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北京對此危害國家安全的局面不能視而不見。 

她指在此關鍵時刻,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行使其憲法權力,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然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她認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是合情合理,亦應得到廣大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配合立法工作。她鼓勵大家思考和理解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並在立法過程中踴躍發表意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