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滔天,香港沉沒

洪水滔天,香港沉沒


泡沫幾時爆破?股市樓市幾時崩盤?大蕭條幾時到來?我們該怎麼辦?這些問題,香港人問了二十幾年。

現在你不必問,因為答案來了。

中國的泡沫形成了很久,全球依賴共產中國的增長拖動依賴了很久,依賴了二三十年;而香港處於依賴中國地區中最高峰的,很繁榮,但也很驚險。香港的泡沫大得、脆弱得無人夠膽正視,拖得就拖,好些末期癌症加上腦中風的富裕老病人,反正沒死,就不必理會。但現在你不得不理會,要準備遺囑和棺材了。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所有工業生產鏈的零部件供應者,由汽車到手機,世上的工廠沒有中國的零部件供應就不必開工(中國不一定是核心技術的生產者,但一定是裝配者);同時,中國也供應三份之一的全球工業成品。自2019年底到如今,中國因為一場弱流感而反應過度,停止生產、停止消費了四五個月(現在還在繼續),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有多大?

中國將機器、汽車、飛機、火車關起來,足以令地球空氣乾淨而產生冷卻效應(chilling effect),難得的冷藍色的地區,美國太空總署也拍攝得到;你在4月的香港感受到秋涼和乾燥,這就是中國機器(China machinery)停擺的威力。

香港在4月中旬感受秋涼、看到秋霞,這叫做「失其時」,就好像孔子在衰世看到麒麟出現一樣的悲哀。

全球大停擺 最終陰乾香港

看大事,我們看時間,不看空間。智者看時間,是看時間的開始,不是中段,更不是結尾。香港人因為受到赤化媒體和中共(有些外判給泛民)掌控的互聯網社交媒體,大部份人是看結尾,中段也看不到。香港人看護法運動,看到的是理工大學的圍困收場,看不到商界議員石禮謙的議會叛變。

山洪爆發的時候,有一個苗頭與預兆,在低窪山谷耕種的農民,能掌握到預兆而及早行動的,就是生,掌握不到的就是死。山洪從山頂到山腳,有時間差,也有地理差,很簡單的;但這需要極為準確及迅速的判斷力。

否則,死亡就在明日,或者你設想不到的時候,就已經水浸眼眉,遭受沒頂之災,棺材也沒得準備。政府事後才來清場的,直接燒屍或原地埋屍。

在香港,甚至全世界,掌握住這次事情先機的人,叫陳雲。他一開始就見到苗頭。他在去年12月就呼籲中國和香港政府不要理會甚麼武漢肺炎,但呼籲沒效果。我當時是說,即使冠狀病毒好似沙士那麼兇猛,甚至兇猛過沙士,也不必理會,何況是弱過沙士的弱感冒呢?

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錯誤反應之後,就是全球經濟大蕭條。而中國是開始點,也是終結點。香港是災難顯示的最高峰點。咎由自取,與人無尤。因為陳雲曾經預測過,也警告過,但他遭到的待遇是迫害和滋擾。

這些我不理會的。我關心的,是我的支持者和讀者的個人命運。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時候?就好像我看到山洪在山頂洩出,帶著樹木席捲而下,什麼時候到我山腳的地方?我該怎樣反應?我有多少的反應時間?是十五秒,還是十五分鐘?

香港當下的命運,是在沉洞的旁邊觀看洪水從山上來。

掌握事情先機 才可死裡求生

香港面對的,是中國的沉洞(sinkhole) - 不是shithole(糞坑),而是sinkhole。甚麼是沉洞?特別是洪水中的危險沉洞?洪水來到,壓力大了,地底穿了,洪水捲入地底,岸邊的樹木、屋子和船舶,全部被捲入地底,在裡面絞碎、在地下水道裡面解體,不知所終。

刻下發生的全球大停擺,之前的中國大封城,將工廠和飛機輪船凍結三個月以上,切斷了產銷供應,切斷了高度全球化的生產鏈和消費鏈。中國促成的,就是經濟上的沉洞效應(sinkhole effect),那種恐怖法,人類歷史前所未見。

香港就在中國的沉洞的旁邊,台灣也是,南韓、日本和新加坡這些新興東亞經濟體也是。只是香港站得更近中國,最快死,之後是高度依賴中國而自以為依賴美國的當今台灣。台灣陷入防疫的道德榮譽之中,而且打敗了世衛這個廢物,全國更大力度防疫,搭地鐵要戴口罩;新加坡也是興高采烈,立法出街一定要戴口罩。

洪水還可以走避,沉洞卻是連立足之地都崩塌了,沒地方給你站立,莫說是走避。目前西方停飛、停船、停工廠、公民宵禁的做法,比起戰爭還要嚴峻。全民堅壁清野,這其實是對華的西方人民戰爭狀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