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國籲中國允新疆調查 中方反斥西方無視自身人權問題

逾40國籲中國允新疆調查 中方反斥西方無視自身人權問題



超過40個國家呼籲中國,立即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到新疆,調查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受非法拘留、酷刑及強迫勞動的報告;並對北京當局在香港、新疆、西藏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指西方國家熱衷扮演「人權教師爺」,卻對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視而不見。

加拿大大使諾頓,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代表美英澳法日等40多國宣讀聲明,指有可信報告指出,新疆有超過100萬人被任意拘留,並存在廣泛監控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族裔,限制基本自由及維族文化等情況,敦促中方立即讓獨立觀察員,包括巴切萊特,有意義及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指,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反對以人權為藉口乾涉中國內政。

發言人又斥這些西方國家自封「人權判官」,熱衷扮演「人權教師爺」,卻對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視而不見,避重就輕。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國人權記錄觸目驚心,原住民兒童慘遭迫害,警察暴力屢見不鮮,種族主義痼疾難除,槍支氾濫、反猶太、反穆斯林、反非洲裔、反亞洲裔言行頻頻發生,軍事干涉導致嚴重人道災難,單邊強制措施侵犯他國基本人權。

發言人續指,這些西方國家面對上述斑斑劣跡,有什麼資格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有什麼資格對其他國家的內政指手畫腳,奉勸這些國家好好照照鏡子,深刻反省,採取切實措施解決本國嚴重人權問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