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A是如何開聲的:Vocal Warm Up Routine

阿A是如何開聲的:Vocal Warm Up Routine


上期講過如何Warm Down,今期就講Warm Up吧~

不論我在節目、文章、課堂內都常常說「唱歌就如做運動」,正如大家做運動前會熱身、運動後會拉筋一般,唱歌也需要熱身及事後保養的。不過坊間的開聲方法可說是多如繁星,要幾古怪有幾古怪(我連吸煙開聲咁荒謬都聽過),不如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阿A的開聲Routine是如何吧!

假設我於起床後約兩至三個小時後便需要唱歌(經我親身測試,唱前兩小時起床是極限...... 不過人人體質各異,大家自行斟酌吧),除了一般梳洗時,我會在梳洗期間做細聲及沒有pitch的Humming 或 Vocal Fry,稍微叫醒一下聲帶。



(Vocal Fry 示範,這是內窺鏡影片,怕內臟者請自行避開畫面)

於梳洗後(大概洗一個澡的時間),便會開始做大約一個Octave的Humming,隨狀態逐漸擴闊音域,讓聲帶的肌肉活動一下。

這有點像運動前的慢跑一般,用途是讓你的身體熱起來。

於換衫及整理行裝的時候,我會輕輕練習一下當日唱歌時需要的一些聲質(Voice Quality),而不會直接唱歌,就像跑步後做一些動態拉筋、與該運動相關的一些輕型練習一般。我通常也不建議直接用唱歌當作熱身,這跟人剛到球場未熱身就落場打波一樣,會增加受傷的風險(雖然我常常這樣做...... 好孩子不要學)。

那何時才正式練歌呢?一般我也會在到場後才開始練習歌曲,但也不會唱完整一首,只會分段地唱。一是為了監察聲音狀態,二是為了保留體力,而且在正式綵排時也有機會唱,不用太著急唱整首歌(如果是唱比賽的朋友就盡量在出門前先練一遍吧)。

基本上去到這裡,聲音已經準備好演唱的了,過程中緊記不要過度用力、避免聲帶未熱身就over-use,否則便會處於一個尷尬的狀態了...... 除了祝君好運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以上就是阿A的開聲Routine,大家可以試試用我的方法,看看對你是否有效。當然人人體質各異,要自己調整一下時間長度。

大家又聽過那些奇怪的開聲方法呢?而你平常又會怎樣開聲呢?留言告訴我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