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之名

以疫之名


瘟疫來臨,政府以「抗疫」手段代替「防疫」要務之後,大部份香港人都突然患上歇斯底里的恐懼精神病,坊間謔曰:「武肺變武腦。」患上這種精神病的人,上至高官,下至庶民,除有限民眾外,幾乎每個人都表現失常。看倌回想一下,2020年2月底時的瘋狂狀態⸺超市米糧厠紙竟然連續數週被搶購一空;酒精、漂白水供不應求;平日只售三十元一盒的口罩被抬價至二三百元一盒;熙來攘往的大街變得空空蕩蕩、人聲不絕於耳的商場亦死寂一片……

然而最荒謬的是,本應舒解民困、帶給人民希望的本地政府,卻以「抗疫」的名義,開始一連串令人陷入絕望的行徑。

眾所周知,瘟疫未臨之前,政府應該要做的是盡力切斷源頭;但本地政府卻不作為,任由病毒從境外入口。到開始爆發,才不情不願稍作順從人願的姿態,在再三拖延下,令瘟疫進入社區。

好了,既然瘟疫已到,政府應該怎樣做?自然應當針對瘟疫,找出傳染方式及醫治方法,並告之市民,讓市民知悉即使染病也有痊癒的希望,並非明示暗示宣揚,染到病毒等於即日死亡。

港府雖然每日都有記者會公佈當天確診者數目,然而,大家再想想,雖然確診者眾,但聽聞康復的也不少,為甚麼香港政府鮮有向市民宣揚,這種疾病可透過治療而痊癒?為甚麼不主動提及,本港每日直接因此病毒而死亡的人數?甚至不會主動提起康復者受過甚麼治療而能夠痊癒,直至記者查詢才稍為述及 - 這種操作,與過去港府常說「要有正能量」相反。他們不斷以「確診人數」令市民感到恐懼,更以市民的恐懼去將明顯是毀滅社會人倫,反社會倫理,違反道德私隱的事合理化,如以智能系統監控群眾、立法拘捕不肯聽從政府命令的市民、又以控疫為名鼓勵市民舉報鄰里親友、在沒有醫學及科學實證下,禁止四人以上同行的「限聚令」等等……

在種種突如其來的強制命令當中,又以鼓勵市民斷絕社交、禁止商店正常營業這兩項最為黐線。尤其是港府與盲信專家者言的人,認為戴口罩就能百毒不侵⸺既然戴口罩能完全阻隔病毒,為甚麼要人們斷絕來往、禁止聚集?要是載口罩不能阻截病毒,為甚麼又獵巫式般強制大家配戴?這種矛盾的邏輯存在大街小巷,你我之間。因為恐懼,大家任由政府以疫之名,奪去自由與權利;因為恐懼,大家任由政府以疫之名奪去自己正常生活。

「以疫之名」政府就可予取予求,市民猶如被綁上劏豬櫈上的豬,等待被宰殺。最重要的是,是市民甘心自願行上櫈,上櫈前還自行繫著繩索,讓人可以綑綁好自己呢~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