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等7部門發出文件 促進人工智能發展和應用

網信辦等7部門發出文件 促進人工智能發展和應用


國家網信辦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廣電總局,近日公布《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下月15日起施行,旨在促進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發展和規範應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國家網信辦負責人表示,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產生了傳播虛假資訊、侵害個人資訊權益、資料安全和偏見歧視等問題。相關《辦法》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明確了促進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的具體措施,規定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的基本規範。

《辦法》提出,國家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促進創新和依法治理相結合的原則,採取有效措施鼓勵生成式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對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實行包容審慎和分類分級監管。

針對服務規範,辦法要求,服務提供者應當依法承擔網路資訊內容生產者責任,履行網路資訊安全義務。涉及個人資訊的,依法承擔個人資訊處理者責任,履行個人資訊保護義務。採取有效措施防範未成年人用戶過度依賴或者沉迷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

國家網信辦負責人指出,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的發展與治理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線民等多方參與,共同促進生成式人工智慧健康發展,讓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更好地造福人民。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