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太難

回頭太難

有時會想,香港人會不會是全世界最喜愛旅遊的一群?疫情期間,打開面書,盡是朋友甲乙丙說坐困愁城久了,很想飛一趟,就算黑龍江也好,散散心。又或分享去年今日,在大阪留影,懷念從前,彷彿是甚麼不得了的風光歲月。

小弟以前也有過旅遊依存症,但自愛兒出生後就不藥而癒,已多年無去旅行,不過太太久不久就想外出走走。可惜疫情期間,台灣封關,想飛卻不能飛,猶幸寶島比香港大得多,想起有幾個縣市未去,最終決定到宜蘭走走,浸一下溫泉,去病氣,減壓力。

宜蘭的礁溪鄉以天然溫泉聞名,溫泉酒店幾乎是十步一間,過去是個熱門渡假區,十分熱鬧。但在我們造訪的幾天,遊人疏落,許多旅館酒店都要減價酬賓。身為遊客,當然樂得該處清閒,不用擠逼,戶外溫泉就只我一家享用,去食肆不用排隊,自駕遊路路暢通,使得我們三口子對宜蘭有讚無彈,旅途愉快。

假期結束後,回到新北跟朋友提起宜蘭的好,一個個臉上都是鄙夷的表情,說我們在放屁話 - 他們以前都到過宜蘭玩,說人多車多、住宿又貴,而且店家無禮,跟我們遇到的截然不同。想來是疫情期間,生意大跌,所以才會變陣。

想來不假,皆因早前到過淡水,悉日遊人絡繹不絕的淡水老街,變得水靜鵝飛;店家的服務都變得非常殷勤,看來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記得黃子華講過,要知香港的經濟環境,端看的士司機態度,若他向你講多謝,大概就是山窮水盡了。

這個法則,原來也適用於台灣旅遊區的店家。

萬別誤會小弟是數落他們。其實,肯為了營生而去改變,值得一讚;唯盼他們走過低谷之後,能毋忘初衷就好。

願意去變通的,尚能留下來,但在淡水走過幾遍,發現不少店家經已結業;當中有一家食肆,跟太太光顧過幾次,覺得不錯,家人朋友來探望時也帶他們去過,都說好味。

本來有感可惜,後來本地人告之,原來該店早已今非昔比。

那是一家以孔雀蛤(青口)菜式馳名的老店,據講以前都用新鮮貨,鮮甜好味,份量又多,頗受區內街坊歡迎,算得上是區內的集體回憶。可惜後來老街遊人愈來愈多,此店轉為主攻遊客生意,改用急凍進口貨,而且碟頭細了,雖然高朋滿座,但就再無當地人的身影。

到台灣政府因疫情封關,遊客大減,回頭太難,最終落得結業收場,又是何苦?但轉念間想到,香港也有不少類似案例,刻下面對「疫」境,在失去自由行的情況下,是否撐得住?

小弟是唏噓多於惋惜。很多人以為大陸遊客是一劑靈藥,卻沒想到任何藥物都有毒性,服藥過量隨時上癮,造成依存症狀;累積久了,不吃不可,隨時一命嗚呼。說到尾,就是利字當頭,雙眼被錢幣蒙蔽,混然忘了固本培元、打好根基才是治本之方。

唯盼疫情過去,能令人醒悟到立足本土之重。而作為食肆,最緊要的,當然就是食物美味。
疫情期間,台灣封關,馬菲想飛卻不能飛,猶幸寶島比香港大得多,想起有幾個縣市未去,最終決定與妻兒到宜蘭走走,浸一下溫泉,去病氣,減壓力。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