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虐的快感 淺談黑化故事之我見

暴虐的快感 淺談黑化故事之我見



話說筆者是日本動漫迷一名,緊貼每季新番組放送。留意到最近黑化故事在比例上有逐漸增多的趨勢,脫離傳統「熱血、友情、努力」的路線。作品的另類價值觀反映出對社會現實的極端絕望與不滿,故有此文淺談黑化故事種種。

黑化故事也者,大多不會大刺刺的標榜血腥驚悚或殘酷的劇情。故事的開頭,甚至是大半都是十分寫實的描繪平凡人生活的日常,然而在看似若無其事的故事推進中,總會滲入些突兀的配樂,或者與其世界觀不協調的畫面,企圖以些微的違和感向觀眾透露:「現實才不是這麼簡單美好!」。

隨著劇情的發展,會突然出現爆炸性的情節使故事肢殘崩解。舉個比較易懂的例子,我們感到親切而熟悉的白雪公主,在原著中開頭是個稀疏平常的宮廷故事。但後來白雪和其父親有親密行為所以被其生母(而不是繼母)毒殺的。而「雪姑七友七個齊齊瞓」的劇情亦屬真實的。至於我們帥氣的王子為甚麼會親吻假死的公主,大家應該意會到原因吧?

你或者會疑惑:「那黑化故事跟一般打著血腥驚悚的故事又有甚麼分別呢?」答案在於故事初頭一切十分正常合理,讓人不經意的代入角色。待你掉以輕心時,狠狠的把這虛假的世界粗暴撕破。出乎意料的人物崩壞,攻其不備的價值觀瓦解,盡數將觀眾的合理預期一一摧毀。落差越大,所造成的傷害就越深刻刺骨。就有點像網上盛傳一時的龍貓死神論,指劇中姐妹其實在故事中段已經死去,由冥界使者龍貓引導去死者之國……當然這只是謠傳,但每次回想背後總都會傳來陣陣寒意,可不是抽一口寒氣就可以舒解的。

那究竟為甚麼會有人愛看這些令人心寒的故事呢?心理學上這是一種具移情作用的補償行為。藉著故事人物的崩壞,揭露出我們欲蓋彌彰那人吃人的現實,排解對世道的鬱燥絕望。誰說我們看似和平的社會沒有瘋狂陰暗面?面對是那種滿口仁義道德的岳不群,抑或是那樣裝作天真純潔的離地名流,甚至是那呼出一口煙,瞇眼望著你老氣橫秋的說「係咁架啦!」的老頭子…你不需要心理出口嗎?你不期望有人把這虛偽和平撕破,把瘋狂現實的血肉端到這些置若罔聞的人面前嗎?黑化故事為你提供了一個窗口,不,黑化故事是宣洩情緒的槍口,以狂氣把魔幻的現實通通轟破!

黑化故事藉各種血腥驚悚和殘酷劇情,強迫世人正視世界之瘋狂,當中還夾雜著一種受害者的心理。我們一方面搥胸頓足怨懟為甚麼別人看不穿世間的黑暗?為甚麼你就可以無知的活在虛妄的光明面?另一方面則暗然希望他人身受過之而無不及的痛苦,那他們就會感同身受的明白我的處境了。黑化故事滿足了這幸災樂禍的扭曲欲望,以殘酷的現實橫蠻輾破主角對美好世界的幻想,暴虐地顛覆普遍的價值觀,借大肆破壞和屠殺控訴世間的不公等等。這一切皆滿足了被害者渴望被了解的激烈情緒和惡意的快感。

雖然咋聽起來邪惡非常,但並不是所有的黑化故事都旨在令人深感絕望的,當中在最後的最後滲入疑幻似虛的「希望」作解脫的作品也不少。例如紅極一時的舊版新世界福音戰士,人類補完計畫的實行,原是為了讓眾人的靈魂回歸母體莉莉絲(麗),脫離自我意識的隔膜達成真正的互相理解。又或者近年魔法少女小圓藉崩解自我意識,阻止魔法少女魔女化的永劫輪迴。當然較為傳統的黑化故事如School days往往都是以死光光作結的。

亦有不少人因某些黑化故事的結局不夠慘痛深刻而感到氣憤難平,認為一切應以破滅絕望作結才算「完美」和「深刻徹底」。究竟現實是否真的如黑化故事描繪那麼絕望,以至我們誓要將故事人物通通滅絕才能得到滿足?在虛構的昏暗世界也容不下一絲對希望的想像,這種狹隘會不會就是讓我們覺得世界很黑暗的原因?要知道在瘋狂的現實掙扎求存,可比冀昐死亡困難得多。橫豎都是死,是要依憑著些微希望奮死一拚,抑或是心懷絕望判定世界是無可救藥,含恨而終?這兩種生活方式故事的主角都選擇過。你作為自己人生的主角,要降?還是要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