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起風波,一齣傀儡戲

試題起風波,一齣傀儡戲


中華民國初年,梁啟超批評袁世凱稱帝,曾說:「此次皇帝之出產,不外右手挾利刃,左手持金錢,嘯聚國中最下賤無恥之少數人,如演傀儡戲者然。由一人在幕內牽線,而其左右十數嬖人蠕蠕而動;此十數嬖人復牽第二線,而各省長官乃至參政院蠕蠕而動;彼長官等復牽第三線,而千九百餘不識廉恥之輩、冒稱國民代表者蠕蠕而動……此一齣傀儡戲,全由袁氏一人獨演。」若將文中「皇帝」二字改為「批鬥DSE歷史科試題」,把「袁氏」改為「港共政府」,這就完美解釋到這次DSE試題突然被人挖出來污蔑的原因。

先從DSE歷史科試題設計、內容及形式說起。若只以試題論,其實由2013年開始,考評局已經不斷有出相近資料的試題。

2012年,教育局已失職

2013年DSE歷史科試題第二題,資料C與資料D都述說日本戰敗後走上和平及民主的道路;2014年DSE歷史科試題第三題,資料F與資料G都顯示大躍進時期對中共經濟發展有利的資訊;2016年DSE歷史科試題第四題,資料G與資料H都有顯示德國對戰勝敵人有極大信心;2017年DSE歷史科試題第二題,資料C與資料D都顯示中國共產黨當初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甚至原來在2012年時交予學生的歷史科練習試題中,第二題資料B、C及D三項資料都表示「帝制」不可行......

資料內容相類近,就是試題不理想?試題不理想,又差不多年年都有這類題目而不作批評,還讓學生去試做?如果不是無風起浪的話,那麼教育局早於2012年時已是失職 - 一個年年不斷失職的部門,竟仍說要領導教育界?不用全體辭職負責任嗎?

其次,再回看2012年那道DSE歷史科練習題二,資料B時間是1904年,資料C時間是1916年,資料C時間是1918年,而最後問題是「1912年至1920年期間,孫中山對中國發展滿意不滿意」,並要參考內容相近的資料,「就你所知」來回答問題 - 這種提問方式,與2020年試題如出一轍!他們給予學生練習時,題目形式如此,現在卻說這樣出題是錯,是故意戲弄學生,浪費他們心力乎?

又,2017年那道問題二,最後的問題是「中共1949年掌權後,其指導原則較掌權前出現巨變」,問學生同不同意,然後並就資料C、資料D以及學生所知有關中共建國至1978年的歷史來解答。若根據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以及蘇國生博士的理據,中共於大躍進時期死亡人數約4500萬,與文化大革命時期餓死、被迫害、被屠殺、被人相食而死亡的人數約2000萬,共有6500萬人被害,比抗日時3500萬人還多近一倍半;無數人為逃避共產黨迫害走難來香港!這些題目豈不也直接傷害了這些倖存者、走難者及其後代(當然也包括筆者)的感情?為甚麼當年不炮轟考評局?


2020年,官僚比試題更荒謬


2020年DSE歷史科試題中,「1900年至1945年」指的是由滿清至中華民國抗戰勝利嘅時期,題目中除寫根據資料C及資料D外,還有一句「並就你所知」,然而當局卻將「並就你所知」一句抹去,然後教育局局長更斷章取義至只談1937年至1945年共八年的抗日歷史,這該是一名自詡教育領導者該有的公平態度嗎?

更荒謬是,教育當局竟然說一條考試題目可以「洗腦」,一條可以「說不」的題目竟然能「洗腦」?難道學生一定要答「是」才能合格?評卷老師或教授,只能按「是」的觀點才給予學生分數?這豈不是視這些評卷者的專業為無物!教育局是歧視專研歷史的教師專業,還是認為任何人都可以評卷,所以藐視評卷人的評卷能力至此?另外,教育局竟夠膽假設修讀歷史的學生不懂1900至1945年由清至民國的歷史,並不能夠「並就你所知」去闡明自己贊同與否的觀點,只能透過兩則資料去偏袒一方!只會說同意的觀點,這豈不是將莘莘學子從歷史科所學到的「疑史」的精神一筆抹煞?

此外,若誠如教育局長所說「只有弊無利」的倒轉,要學生只回答「有利無弊」,出題者何不直接將資料上的年份改成1905年至1912年,還寫1900年(八國聯軍)至1945年(八年抗戰完結)那麼長的時間?出題者就是要學生除資料外,還得全面思考利弊!從此處看來,教育當局這班高層根本不懂出題,又不懂解題,除了像紅衛兵上身,要批鬥這批鬥那,當林鄭與本地黨報的「好幫手」外,似乎已經失去了自主思考的能力。

究竟誰才真正令香港教育界蒙羞?

若然以「傷害XX人民感情」為理由,而決定這類題目不能出現的話,怕且歷史科也好,中史科也好,常識科也好,再沒有可以提問的問題了。

例如:
問唐太宗能成為天可汗原因及影響=傷害蒙古族朝鮮族藏族回族感情
問明成祖朱隸派鄭和出使西洋因由及貢獻=傷害明惠帝後人及東南亞一帶曾被鄭和干預國家內政以致死亡的人民感情,如錫蘭、亞齊等國
問班超出使西域的影響=傷害西域五十多個國家人民後人的感情
問成吉思汗或滿清問題=傷害被滅國的宋朝及明朝遺民的感情
問唐朝安史之亂或黃巢之亂=傷害被安史軍隊或黃巢軍隊食人後倖存者後代嘅感情
問二次世界大戰影響=傷害在戰爭下死難者親人及後裔的感情
問前蘇聯解體原因影響=傷害所有共產黨黨員的感情
甚至問歷朝滅亡遠近因及其影響,也等於傷害各朝代後人感情


題外話,其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是否打算與日本開戰,所以教育局長才夠膽用這麼大口氣說,1900年至1945年這四十五年這麼長的時間內,日本對中國「只有弊而無利」?日本侵華期間,侵略的是中華民國,正統概念就是「國」要吞併「國」,而局長及局中高層這麼維護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被日本國侵犯那麼義憤填膺,是不是打算背叛中華人民共和國,投靠現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

借一條題目來表達自己是「中(共)國人」(特意將中共國與中華民國魚目混珠),又特意以「日本曾經侵華」再次挑撥起「仇恨日本」心態去道德綁架所有人,猛擦林鄭與大陸喉舌報的鞋,借此去整肅整頓他們認為能令港人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教育界,免得教育界成林鄭口中的「無掩雞籠」,以為這樣就能從教育界抓起,定尊姓「黨」,使全港學者學生滿腦子都只有「黨」,永遠做「黨」的奴隸,如他們一樣成為「蠕蠕而動」的「不識廉恥之輩」 - 這班人口口聲聲,一邊說不是「以政治淩駕教育」,一邊控訴反對他做法的人「將問題政治化」。如斯作為,實有愧歷代諸位提倡「學、問、思、辨、行」的聖賢!

令教育界蒙羞的人卻不斷說其他人令教育界蒙羞,反而要大家反省怎樣教育,真是荒唐又諷刺啊!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