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行動被指或導致不必要升級 外交部斥G7列強夢該醒醒

中方行動被指或導致不必要升級 外交部斥G7列強夢該醒醒


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聯合聲明,稱中方行動可能導致不必要的升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讓人有時空混亂的感覺,這幾個國家的外長顯然還以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國聯軍的時代。她指今日世界早已不是帝國主義列強可以在中國大地上耀武揚威、為所欲為的世界,今天的中國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負、任人宰割的舊中國,他們的列強夢應該醒醒了。

華春瑩強調中國有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早已反覆、明確表明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並且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會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如若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一切後果由美方全部負責。

華春瑩又指,一個中國原則是七國同中國建交的重要政治基礎。在最嚴重的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或者是偷樑換柱,沒有任何意義,也不會有任何效果。她又稱,一個中國原則只有一個版本一種含義,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允許私塞任何前提後綴,也不允許任何歪讀、曲解。她續說,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看,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成員都是侵略脅迫的形象代言人。說到「侵略」或者「脅迫」,這頂帽子還請七國集團的國家自己來戴。

她提醒這7個國家的外長,現在已經是21世紀的第三個10年,如果腦子還停留在100多年前,是要出問題的。

(外交部記者會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