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鼓勵市民檢測為醫護應有之義 陳肇始冀放開偏見陰謀論

指鼓勵市民檢測為醫護應有之義 陳肇始冀放開偏見陰謀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為了進一步控制疫情,加快確診數字回復低水平,政府提出進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以助找出患者特別是無徵狀患者,阻斷隱性傳播鏈。


陳肇始在最新網誌提到,現時面對的新型冠狀病毒非常狡滑,不單傳播力強而且有繼續增強的趨勢,患者當中有相當高比例(22.6%)未必有病徵或病徵和病情非常輕微。這些患者未必會主動就醫或進行檢測,但仍然具有傳播病毒能力,在社區內會形成隱性傳播鏈。

她指鼓勵市民進行普及參與補給檢測,是保障公共衛生、保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避免醫療系統因未能承受大量高危群組感染而崩潰,是所有醫護專業人員以至關心香港的市民都應有之義。

對於個別醫護同行認為在疫情嚴峻下,市民無需檢測甚至提議市民不應檢測,她認為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香港阻斷社區傳播鏈和防控第三波疫情的作用,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她希望醫護同行及公眾人士,可以在這個影響全體市民的疫情防控議題上,放開偏見和凡事陰謀論的思維,秉持公共衞生專業,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