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講兒歌金曲,流行金曲頒獎禮都難搞

莫講兒歌金曲,流行金曲頒獎禮都難搞



今日是暑假前最後一個星期日,昔日慣例,TVB會播出「兒歌金曲頒獎禮」,但其實這個慣例,已經於2009年後結束,近年的8月最後一個周日,已經改為播「香港小姐決賽」,而今年,就只是「城寨英雄」大結局,平凡到不平凡。

筆者在過去兩年的8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寫過兩篇有關「兒歌金曲頒獎禮」的回顧,重溫大家昔日暑假不可或缺的一件盛事。上年筆者慨嘆香港已經無條件再搞兒歌頒獎禮,因為TVB的兒童節目已經再不會製作兒歌MV,日本動漫都已經直接播出原版歌曲,港童亦直接轉投外語市場,聽《Let it go》了,陳奕迅都會唱兒歌的年代,已經一去不返。

去年提到,香港的電視台已經去到「一個搞不到兒歌金曲頒獎禮的年代」,今年可以進一步修正,改為「一個搞不起金曲頒獎禮的年代」,敢問大家,今年你能夠講出10首2016年的粵語流行歌名嗎?我想5首都可能忟水了。

不知由何時開始,每日早上的「金曲挑戰站」,已易名為「超級勁歌推介」,起初還以為是為改而改,滿足老闆要求,但原來所播的歌曲都有變,來來去去都是「TVB四大天王」,亦即許廷鏗、鄭俊弘、胡鴻鈞及吳若希的電視劇主題曲,非常偶然才會見到其他歌手的歌曲。

其實當年《超人的主題曲》及《小丸子的心事》在K場爆紅,礙於制度,不可能入圍流行金曲頒獎禮。如果今時今日,若再有類似的兒歌出現,理應要直接取得「金曲金獎」,但可能這件事未免太離奇神化不可思議,因為根本就沒有可能再有至尊粵語兒歌出現。



相關文章:
那些年,我們的兒歌金曲頒獎禮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31-2014/18605

一個搞不到兒歌金曲頒獎禮的年代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30-2015/25332

(1998年兒歌金曲頒獎典禮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