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晤雷蒙多 冀美方務實把中美關係維護

李強晤雷蒙多 冀美方務實把中美關係維護


今日(8月2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李強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既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他指去年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在印尼峇里島成功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近期美方多次表示,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確定的議程,中方對此表示歡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美相處的正確之道。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努力,拿出更多務實有益行動,把中美關係維護好、發展好。

李強指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不僅嚴重影響兩國關係與互信,也損害兩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將給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雙方應加強互利合作,減少摩擦對抗,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甦,應對全球性挑戰。中方願同美方加強經貿領域對話合作,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中國積極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維護和促進公平競爭,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雷蒙多表示,拜登政府支持中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同中國脫鉤,願同中方保持溝通,維護美中正常經貿關係,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美方也願同中方加強在人工智能、氣候變化、打擊芬太尼等領域合作。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微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