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區拆細得益者 民主黨懶理同路人死活

選區拆細得益者 民主黨懶理同路人死活



《東方日報》昨日(9月12日)獨家披露立法會直選議席的重新編排,建議把原有五個選區改成九區。坊間已經意識到,轉變將會令小黨陷於困境,可是何俊仁代表的民主黨似乎對此滿不在乎。民主黨的態度說明了,這是一個對他們有利的建議,並懶理會否減少了整體民主派的總議席。

簡單來說,當選區細,議席少的情況下,比拼的便是當區區議員的動員力,即平日活動收集回來的電話有多少個。兼且在議席少的處境,再沒有灌票給排第二位候選人推其入會的可能,那些靠政治明星吸票的泛民政黨,再不能以老帶新。

民主黨作為民主派歷史最悠久、地區紮根範圍最廣、區議員最多,在這個新制度下,好可能比現在獲得更加多議席。反觀公民黨,第二梯隊表現未見突出,如果要出戰九區甚為吃力,但只選個別區,因再沒有推第二位入會的信念,棄保效應下,能夠在直選議席保持現有席位已經萬幸,損失一兩席亦絕不稀奇。

這樣推演下去,議會內將形成民主黨決戰親共民建聯加工聯會的情景,其他細黨只能手持一至兩席埋堆作勢。但整體的直選議席,因理念及知名度為主的民主派政黨必定掉失議席,故此,香港人連分組否決的能耐也岌岌可危,還談甚麼三分之二否決權?

所以民主黨才有這個姿態,不立刻否定這個明顯打壓泛民的建議,甚或多多少少心裡肯定。因為他們一路走來,只是緊緊地看顧自己的議席,從沒有將整體大形勢去考慮。更印證了,他們完全不為任何人所動,一路堅決拒絕何俊仁辭職推動變相公投,心態行為十分一致。

當民建聯、工聯會及民主黨,成為主導立法會的政團,再回頭看上一次政改諮詢的密室談判,我好難不聯想到,今天建議的構思是一早安排。首先以「超級區議會」去欺騙市民,令人誤信議會是增加了民主成份,今次促成類近兩黨制的陣勢,之後民主黨再做不同規模吞拼行動 (大家看看劉慧卿未買前線去民主黨前,和現在的嘴臉), 確立偽兩黨制。成形後再推出所謂行政長官真普選,由兩黨領袖直接對撼。嘩!多麼好喎,好似美國喎。可是這個所謂兩黨制,都係由中共所飼養的!

一個如此左手打右手的兩黨制,一個殺人政權操控的兩黨制,一邊無骨氣,另一邊做開奴才的兩黨制,香港人還想要嗎?

請大家清醒一點,未來抗議這次政改,會是拯救香港的重要一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