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現金社會

現今的現金社會



執筆之時,香港憲法保衛戰如火如荼。人在日本,看熱血時報網上直播,看得熱血沸騰。聽著那群販民的泛民在胡說八道,《蘋果日報》頭版篤魁,由是想到香港人普遍擁有「過客」之心態,難怪無論任何立場,只要利益當前,大部份都忍不住要賣港求榮;至於升斗市民,不忍看著此城傾覆,唯有想方法出走一下 - 若無法移民,不妨考慮出國進修或工作,不失為一件美事。

筆者多年前大學畢業後,即申請到日本Working Holiday。一般來說,初到貴境最首要處理的三個問題:銀行戶口,手提電話和住宿;且分享一下在日開設個人銀行戶口之經歷,以供大家參考。

當日為確保回港前不會花光身上所有錢,因此早就覓得一份為期三個半月的滑雪場工作 - 對方要求一個可以出糧的日本銀行戶口!

由於日本居留權是「落地」一百八十日後才起計,而不少銀行都有權拒絕為剛到日本的外國人辦理戶口,因此筆者當時只能申請郵局的「郵貯戶口」作支薪用 - 外國人憑入學證明或入職證明即可申請,成功開戶後首一百八十日無法過數。猶記得當日帶齊了文件但失算的是他們剛剛轉了在留卡系統,因此特區護照申請會令國籍變成了某國。

開戶口時,職員板著臉如審犯般問,不會日文來日本幹嗎?帶過來的錢是用來洗黑錢的吧?抑或走資?當刻心想,某國的人想必都是這樣破壞日本經濟,致令我們承受比澳牛更差的服務態度!

由於乘坐凌晨機抵日後即到郵局開戶口,腦部已運轉不能,無意識以日語冷冷回答:「某甚麼國,我是香港人」這句神奇的通關密碼一出口,就如台灣旅客在香港一樣,對方態度即時180度轉變!

不幸的是,職員遞上申請詳情時收到殘體字流程介紹,於是禮貌地跟職員說看不懂,可否換一張英文說明?坐在後排的職員以自言自語卻明顯要你聽到的聲量說:「裝甚麼高尚,不也是中文?香港人要英文是炫耀吧?」雖然最後成功開到戶口,但還是一肚氣。

一年期滿後,筆者離開日本返港,成為尋常上班族。事隔數年,獲聘於日本分公司,由租屋到水電都由公司負責,故只需一個用以支薪的帳戶即可,所以繼續使用郵貯戶口。轉工後,新公司把屋租連同薪水一同發予員工,方知每月轉帳時要付一筆手續費。小數怕長計,由於物管公司用三菱UFJ銀行戶口收款,故筆者亦決定開設一個UFJ戶口以減省不必要支出。

除了一般網上交資料後到UFJ的分店由員工辦手續外,還可選用「TV登記」,即在分店透過「網路電視」(也就是電腦)登記;在網上填好基本資料,帶備圖章和在留卡到分行即可。

今年香港金管局和各大銀行完成協商後推出轉數快,究竟日本有沒有類似的服務?日本同事答得妙:「若轉帳不需手續費,那銀行靠甚麼生存?」當再向他們解釋Payme和轉數快等運作時,他們好奇:「很奇怪耶!為甚麼如此相信電子貨幣?」事實上,每次跟友人約會,提起電子支付,他們人都說不相信,所以不會用。

「有了電子貨幣,就不用帶著沉甸甸的錢包啦;只需一部手機,即可免去錢包的重量,何樂而不為?」然而他們指出,日本仍然是個現金社會,而最主要原因是日本沒有假鈔,錢包中的一分一毫都用得著 - 錢在手裡的安全感無可比擬。

讀者諸君如有意定居日本並開設日本的銀行戶口,要做好心理準備,皆因不少櫃員機設營業時間,過後就無法提款。筆者曾因忘記了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櫃員機會提早關門而多次白行一趟。
石見銀山是日本戰國時代後期、江戶時代前期日本最大的銀礦山,其產量曾佔當時全球的30%。而銀是古代日本用作交易的貴金屬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位於東京丸之內的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總部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