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港版國安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特區政府:港版國安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施覺民法官在9月2日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施覺民法官沒有提及辭任原因。然而,有澳洲媒體就引述施覺民指,他的辭任與「港版國安法」有關。政府發言人今日(9月19日)晚上發稿,強調維持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獨立至為重要,又指「港版國安法」絕對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和司法制度的暢順運作,包括終審法院。
  
政府發言人指,《基本法》第82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終審權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自1997年起,一直有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著名法官擔任本港終審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現時共有13位來自海外的非常任法官。
  
發言人續說,這些著名法官參與終審法院審判,證明香港的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

聲明又指,行政長官在很多不同場合都感謝這些終審法院著名法官,對香港的法學研究和討論所作出的寶貴貢獻。香港委任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的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並將會繼續維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