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店圍爐小風波看職人精神

從小店圍爐小風波看職人精神

近來以「廚師發辦」掛帥的鮨店,如雨後春筍般成行成市,索價由數百以至上千元不等,然而水準極度參差,良莠不齊。誠然,若成本控制得宜可謂利潤甚豐,但因勢利導,不少未滿師之學徒,都趁勢賣小強,以講求理念及熱誠的小店自居,華麗躍身成料理台板前的大師傅。

近期坊間有一則本地「小店」圍爐小風波,引起筆者注意。話說一位食客於某新張鮨店用餐,並由該店最資深的料理長掌廚;惟當日食物之水平強差人意 - 席間,大部份壽司之米飯皆異常鬆散,連拿起進食也有困難。其後,食客於社交平台以個人帳戶分享當日的用餐感受,惟惹來該店料理長的反撲,更剪輯當日該位食客用餐過程之閉路電視片段作回應。

該店之料理長回應大致如下:

一)意見接受,惟料理長一方面稱不夠膽打擾食客,卻又同時質問食客為何不在用餐時當面提出意見;
二)對於社交平台的批評,料理長表示「面子事小,生意事大」;
三)一再強調該餐廳只是小店,不要抹殺小店的「努力」、「盡心盡力」與追求理念的熱誠;
四)既無深仇大恨,亦可道歉退款,食客何不高抬貴手?小店乃新開張,經不起如此嚴峻考驗。

職人精神必須說到做到

身為「花生客」,看見店方如斯回應,實在忍俊不禁。誠如劉青雲於黃子華的短片中,名句「做人無公關,食屎㗎喇!」坦白說,打著小店旗號總不是「大晒」吧?食客付出真金白銀食飯,不是來化緣的,更不是自費予店方練習。連同時間成本,加上價格亦不是超市壽司或連鎖店水平,對食物質素有要求,自是理所當然。

料理長能站於板前,其觀察力與自我反省能力本屬基本要求;倘若察覺食客神色有異,即時關切食客感受並盡力改善,乃基本責任。惟店方只強調意見接受,並圖以退款了事。相反,對於食物質素與改善方面,未見絲毫回應。既無悔意,更逶過於人,責難食客,還厚著面皮奢談理念,實在可笑。

其實料理出色與否,廚師態度才是關鍵所在 - 有否用心觀察食客所需,時刻抱有不斷改進食品水平的精進心,都是老掉牙的基本條件。本地廚師時刻將「職人精神」宣於嘴邊,卻往往口惠而實不至,與其不斷打嘴炮,倒不如認真學習,並且好好改善吧!

大師傅的真功夫

同樣是剛開業的小店,由日籍師傅千葉博文掌廚的「鮨琥珀」,用餐體驗卻大相逕庭。首先,師傅對食材選用非常執著。坊間大部份鮨店,都會以海鰻壽司作結。此食材既有野生捕撈,亦有養殖品種,故一年四季的供應都相對穩定。惟師傅卻堅持選用最優質的野生捕撈品種,倘若供應不足,寧可取消此項菜式,以其他當造魚材代替。

此外,千葉師傅對食客的互動亦非常著緊。不時介紹食材的產地與背景之餘,並主動詢問食客感受。更會分享關於壽司的「冷知識」 - 當日他就解釋東京的老饕們是如何用筷子夾起壽司,以讓當地師傅意會到自己乃識食行家。

有別於傳統鮨店由前菜、刺身至壽司循序漸進,出菜次序按味道的淡與濃編排,千葉師傅按照當刻的時令食材,將出菜次序重新組合,時而刺身菜肴,時而壽司,自成一格。這裡亦沒有以坊間廣為「濫用」的海膽菜式作賣點,只是平實地將當刻最具特色的海膽品種,呈現予食客品嚐。

用料上乘時令,款式夠多,握功穩厚,飯粒的温度與濕度得宜;唯一美中不足是飯粒調味較單調,無論酸度或甜度皆不明顯,或許是師傅故意藉此凸顯魚材的味道吧。若然在飯粒上多花功夫,不難成為本地頂尖鮨店之一。

「鮨琥珀」由日籍師傅千葉博文掌廚

鮨琥珀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10至12號萬利豐中心高層地下1號舖
電話:23270168

新子(左)為年幼的小肌(右),於每年七至八月左右短暫供應;兩者皆透過鹽及醋漬後才能享用。因此廚師掌握鹽醋比例與時間控制,將直接影響魚肉的味道及柔軟程度,可說是其中一道反映師傅功力的「考牌菜」。

火炙金目鯛刺身,油香豐盛。

蠔肉厚而且爽脆,味道咸鮮,充滿海洋氣息。

石垣貝,爽甜味鮮。

「鮨琥珀」名物鰻魚卷,魚肉入口即化,醬汁出色,加入芝麻提升香味,青瓜絲亦增添了咀嚼的層次感。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