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下降

智商下降


近日看過一篇文章,述說人類的智慧正已踏入下降軌跡。

由人類祖先的茹毛飲血,直至民智初開,之後的科技發達,人類的智商一路往上爬,往上爬……直至去到某一個點,「卡住」了!

接著必然是往下沉。天下萬物皆以「拋物線」進行,人類的智商亦避不過這個定律。

看看人類在現今社會的生活模式,確實感覺智商正在下沉。別的不說,就看自己周遭的一切吧──

電腦或是手機的物體,令到大部份年青人足不出戶,甚至連結交異性也在螢幕上進行。可以想像,他們的社交能力強到哪裡!

在電腦尚未普及之前,鮮有「宅男」這種物體,現在卻處處皆是。你會否相信,在到處都是宅男的社會裡,人人的智商會有出色表現?

不可能。

現在人類溝通的模式,已由電話交談變成以即時通訊軟件透過文字又或是留言了事。那表示甚麼?表示懼怕即時交談,懼怕飛快地轉動腦筋回應對方……以即時通訊軟件溝通,方便多了。

喜歡的,便回一句;不喜歡的,索性不瞅不睬。在這種奇怪的溝通模式下,久而久之,智商豈會不下沉?又哪有進步之理?

隨意舉出兩個會令人類智商下沉的例子,都是跟手機電腦這些有關。

不難理解,電腦手機這些先進東西,將人類的智商拖垮了!

大家相約共膳,都是各自埋頭「玩機」;走在街上的,通通也是「低頭一族」;當周遭發生甚麼事情,大家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拿出手機拍攝然後「分享」;手機不見了,當事人竟會徬徨失措,甚至呼天搶地……

試問,去到上述的種種情況,人類智商還有進步的空間嗎?

科技的發達,予人類無限方便,卻又將人類腦袋砸個稀巴爛。

幾乎可以肯定,五十年之後,大部份新人類應該不懂寫字 - 一旦連寫字也不會,智商亦會受牽連,隨之下降。

真的,我們的腦袋,開始遭到科技不斷侵蝕了!

尤幸的是,這種智商下降並非個別事件,而是「集體下降」。

即是人人如此,也就沒有甚麼大不了!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